特技飞行这么危险,它的表演有什么意义?

2018-11-08 15: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特技飞行这么危险,它的表演有什么意义?

  专家解答:

  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特技飞行表演被世界公认为是“刀尖上跳舞”,即便是在日常训练中,这些飞行员都面临着极大风险,更别说在比武场上的“惊魂一瞬”。

   特技飞行表演队是在“二战”后才出现的一种特殊的飞行团队。可以说,一般部队在训练时要利用科学方法规避风险,而特技飞行表演队则是主动去挑战风险,带来具有很强视觉冲击力的飞行效果。

  但是,特技飞行表演的目的绝对不仅仅是为了好看,它还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特技飞行表演可以充分地展示本国空军的风采。飞行表演中各种高难度动作,可以充分显示本国飞行员的战术技术水平。通过展示各种技艺,以便向外界证明本国空军的作战能力,从而形成一定的威慑作用。

  其次,特技飞行表演可以不断提升并检验空中作战能力。特技飞行中,人类不断挑战人、机极限,是对飞机性能的追求、对人体和飞行极限的挑战。因此说,飞行表演是提升本国空军人才素养、装备性能、训练水平等各项指标的直观体现,有助于发掘人与装备的潜能,提高作战实力,并对其进行有效检验。

  再则,许多特技飞行动作源于实战,亦可用于实战。如1987年苏联飞行员在巴伦支海上空,通过“手术刀”特技飞行表演动作,用苏-27战机划破挪威空军的一架P-3B型反潜巡逻机右侧发动机,并很快返航。从这样的冒险中,人们领略了苏联飞行员精湛的飞行技术,同时也看到了这样冒险的价值:就是给对手造成了事实上的麻烦和心理上的震撼。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宋雅娟]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