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名昭著的“橙剂”是如何为祸人间的

2018-11-05 15:2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上周三参观了位于越南南部同奈省的前美国空军基地——边和空军基地。该基地将成为美国设立的规模最大的清除场所,用于清理美军在越南战争期间使用被称为“橙剂”的除草剂后留下的污染物质二恶英。那么“橙剂”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能让美国在越战结束后的几十年后依旧要为其劳心费力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生态系统的“灾星”。

恶名昭著的“橙剂”是如何为祸人间的

图片来自网络

  1960年代至70年代,美国陷入越战的泥潭。越南丰富的植被给越共游击队提供了天然的掩护,一打就跑的游击战让美国的武器优势难以发挥。同时越南游击队还利用长山地区密林的掩护,开辟了沟通南北的"胡志明小道",保证了物资运输的畅通。美军为了改变被动局面,切断越共游击队的供给,决定首先设法清除视觉障碍,使越共军队完全暴露于美军的火力之下(就如同当年日军为了对付中国游击队而大量砍伐交通线附近的青纱帐一样)。为此,美国空军实施了牧场手行动(Operation Ranch Hand),一方面消除游击队藏身的植被,同时破坏农田,迫使当地百姓搬迁与游击队割裂,而在行动中美军就大量使用了“橙剂”。橙剂是一种高效落叶剂,因其容器的标志条纹为橙色,故名"橙剂"(Agent Orange),又名称橘剂、落叶剂、枯叶剂、落叶橘,是一种高效的树木杀伤剂。据统计,在越战中美军通过改装的C-123运输机向越南的丛林中喷洒了7600万升“橙剂”,给该地区的生态系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大量丛林变成了枯木。同时,“橙剂”对于人员的副作用也是非常严重的。

  “橙剂”中含有的杂质二恶英长期以来被认为有严重的毒性,有研究称它能导致接触者的基因发生改变,并通过食物链在自然界循环,遗害范围非常广泛。越南战争结束后,“橙剂”的遗害逐渐在当地显现:缺胳膊少腿或者浑身溃烂的畸形儿开始频繁出现,还有大批越南儿童一出生就患上各种先天性疾病。根据总部位于河内的越南橙毒剂受害者协会的数据显示,在接触橙剂的480万名越南人中,约有300万人仍在深受其害,包括在其父母接触橙剂多年后出生的患有严重残疾或其他健康问题的儿童。2003年,美国《职业和环境医学杂志》公布的景新的研究报告还指出:橙剂至今仍在污染越南食物和毒害越南民众。在越南南部城市附近提取的16种食物样品中,有6种食物中二恶英含量接近越战时期水平,它们广泛存在于鸭肉、鸡肉、深水鱼和蟾蜍体内。而且一些越南人(包括在美军喷酒毒剂数10年后出生的娶儿)血液中二恶英含量极高,与战争期间相当。

  有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橙剂”也没有放过美国的越战老兵。目前除糖尿病外,美越战老兵所患的病中,已有9种疾病被证实与“橙剂”有直接关系,包括心脏病、前列腺癌、氯痤疮及各种神经系统疾病等。研究数据表明,参加过“牧场行动计划”的老兵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要比正常人高出47%;心脏病的发病率高出26%;患何杰金氏淋巴肉瘤病的概率较普通美国人高50%;他们妻子的自发性流产率和新生儿缺陷率均和比常人高30%。

恶名昭著的“橙剂”是如何为祸人间的

图片来自网络

  另外,“橙剂”遗害也成为了美越之间关系的阻碍。自从美越恢复外交关系以来,越南一直要求美国清理这些有毒物质,而美国则总是含糊其辞,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有所行动。据悉,美国刚刚在越南完成了一项为期五年、耗资1.1亿美元的清理计划,完成了对当年美国用于储存橙剂的主要空军基地之一——岘港国际机场受“橙剂”污染土壤的清理。而本文开头提及的边和空军基地受污染的面积是岘港国际机场的四倍,因此不难看出清理“橙剂”遗毒依旧任重道远。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