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雷达怎样发现隐身飞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雷达怎样发现隐身飞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31 11:3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雷达怎样发现隐身飞机?

雷达怎样发现隐身飞机?

  专家解答:

  雷达本身就能够发现隐身飞机,只不过能够发现的距离远近而已。等飞到跟前再发现已经没什么实战意义了。衡量飞机隐身性能,有一个指标叫做雷达反射截面积,简称RCS。例如,据说美国F-22战斗机的雷达正面反射面积只有0.01平方米,同一只普通的飞鸟无异。这足够将苏-27等装备传统脉冲多普勒雷达的四代战斗机的雷达探测距离降低到10-20公里的夸张程度,完全能够抵销四代机和四代半战斗机的大部分作战能力。

  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对隐身飞机基本没有特别好的探测手段。这也是各国投入这么大来研制隐身飞机的原因,要不然钱不都白花了,雷达还是比较容易骗的。另外隐身飞机的隐身性与坦克的防护性有一点相似。坦克由于考虑到自身的重量,不可能在各个方向采用相同厚度的装甲(除非是一战后二战初刚出现的一批老爷坦克),有限强调前面进攻方向的装甲厚度,尾部的装甲则薄很多。顶部和底部被敌方击中的可能性最小,所以装甲也最薄。隐身飞机也类似,不是各个方向上都那么好。为了实战的需要,正面的隐身性首先要做到最好,采用各种措施对发动机压缩机前段的叶片进行遮挡。尾部发动机部位由于有尾喷管,尽管有遮挡设计,隐身性相对也要差一些,比较容易被探测到,反正尾部朝前时不是返航就是逃跑,隐身性也就没那么重要了。

  还有,例如B2隐身轰炸机在设计时,为了降低地面雷达的可探测性,在设计之初就把发动机安装在机翼上面,并使用S形进气道以遮挡发动机叶片。这样使得在地面的部署的雷达很难发现B2隐身轰炸机,或许在高空飞行的飞机上的雷达发现会容易一些,但也只是容易一些而已。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