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矢量发动机版歼-10亮相珠海航展 杜文龙独家解读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矢量发动机版歼-10亮相珠海航展 杜文龙独家解读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31 10:44

  编者按:

  10月29日上午,机身编号为1034的歼-10战斗机抵达珠海金湾机场,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这是一架经过特殊改装的歼-10B战斗机,尾部安装有极富特征的双段式发动机推力矢量喷口,成为网友瞩目的焦点。今年是我国歼-10首飞的20周年,20年间这款飞机经历了哪些改型?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揭开背后的秘密。

歼10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单座单发第三代战斗机,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鸭式气动布局,是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该机是中国空军装备的第一种国产三代机,气动外形跟其他国产飞机不一样,像之前我们的歼-5、歼-6、歼-7,那无非是当年苏联俄罗斯的米格-17、米格-19、米格-21的仿制型号,没有中国制造或者其他的中国符号。但这款飞机把中国制造和中国创新结合到了一起。

  歼-10战斗机采用鸭式翼布局,明显增加了控制翼面,之前的二代战机一般只有两个控制翼面,而歼-10则采用主翼、鸭式翼及垂直尾翼的三翼面控制,这对于提高飞机的机动能力有重大影响。另外对于提高飞机的敏捷性也有重大作用。但是不足是它可以放大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但这一点可以通过其他来进行调整,如果鸭式翼在提高飞机机动性能方面有重大影响,通过弹药技术和其他技术也可以得到一定的补充和弥补。

  总的感觉这款作战飞机的鸭式翼,突破了气动布局的传统模式,让中国三代主战飞机的机动能力有了比较大的进步。在国外也可以找到类似的基本的一些模式,你像法国的阵风,英国的台风,包括其他国家正在研制的新型作战飞机,在推力矢量发动机不具备的情况下,通过鸭式翼增加一个控制翼面,能够让飞机的滚转半径包括其他方面的机动能力有比较大的进步和提高,所以歼-10二十年以后,我们的歼-20上同样看到了鸭式翼。

歼10

  美国人曾经很酸酸的讲过一句话说鸭式翼最好装在敌人的飞机上,说明他的鸭式翼的技术原理包括其他方面还有一些不太明确的认识。但是在美国波音公司所公布的六代机方案居然看到了鸭式翼,说明美国在提高动力技术,另外在提高控制翼面数量,增强飞机机动性方面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大量借鉴鸭式翼,说明当时我们歼-10使用鸭式翼一点问题没有。

  所以美国六代机使用鸭式翼,证明中国当时对气动布局的突破完全符合今后空战的需要,也符合航空器设计的基本路径,歼-10今后的发展应该会呈现一个系列化发展,现在除了歼-10的表演型号之外,还相继发展了歼-10B、歼-10C等机型。

  网上有传言说今后歼-10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例如可能会发展出舰载型或其他作战型号,但是否会如传言所说,今后还有待观察。我感觉歼-10上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单发战机如果上舰的话,从飞行恶劣环境中的保险系数上去分析,恐怕会有一定的缺陷,所以国外的舰载机一般用双发战机,一旦一个发动机失效,单发可以支持返场飞行,那么这一点应该是在设计上满足空军需要的一个基本路径。从这点上看,歼-10上舰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歼-10的改进型包括今后各种发展空间很大,像歼-10后面又改成歼轰-10,既可以进行空战,也可以对地面、海面各种目标进行打击行动,这样对于提高综合能力有重要影响。

歼10

  歼-10还有一个型号叫表演型,在八一飞行表演大队换装过程中,目前是主力战机。无论是在珠海航展、莫斯科的航展以及其他国家的航展上,都有非常好的表现。用主力战机当表演机本身就是一种自信,如果能用现役作战飞机当成表演战机,这是空军的窗口,在表演高难度的动作中,大家可以看到这款飞机的基本飞行动作,看到它的技术边界,另外如果能够用主战飞机进行表演,说明这款飞机被本国空军信任,如果能够出口到其他国家,扩大军火市场,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表现。

  那么全球范围内,用标准的主战飞机作为表演机的并不多,你像美国的FA-18、F-16,俄罗斯的苏-27、苏-30这是基本的主战飞机,中国的歼-10也是其中之一。很多国家的表演机都是教练机,像巡逻兵啊、包括红箭使用的全是高教机。我们国家如果能够用主战飞机当成表演机,说明在特技飞行中,它完全适合,另外也可以把中国空军的符号像全球传播。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