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海上马帮”——两栖运输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海上马帮”——两栖运输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31 09:39

  军迷朋友们,大家好,这期我们介绍一下两栖运输舰。为了遂行两栖登陆作战,不但要有为部队提供空中火力支援的两栖攻击舰,还必须配备运送登陆部队和装备的两栖船坞运输舰和两栖登陆舰。近年来,船坞运输舰、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和两栖货船逐步趋于统一,不再细分。中小国家没能力也没必要发展为数众多的两栖运输舰。此类舰不采用直通甲板,但设有停机坪,上层建筑很大,这样可以腾出空间提高装载能力。下面我们介绍一下当今两栖运输舰的典型代表。

  美国海军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首制舰1996年开始建造,2006年正式服役。该级舰满载排水量24900吨,长208.3米,宽31.米,吃水7米,动力装置为4台PC2.5型柴油机,总功率29.84兆瓦,最大航速22节。圣·安东尼奥级在原有几型两栖运输舰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两栖作战的需求进行了较大改进,其综合作战能力显著提升。

  该级舰采用隐身设计,全舰外观简洁平滑,上层建筑低矮,侧壁向内倾斜,相交处采用圆弧过渡。外露的尾门、机库门、起重机、天线基座等都采用了减小雷达反射截面积的形状,特别是该级舰首次采用了先进封闭式桅杆/传感器,外观呈八角形,高28.34米,最大直径10.67米,舰上的大多数雷达天线等探测装置安装在桅杆里面,外表面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制作,具有波段选择性穿透能力,大幅提高了舰艇的隐身性。

  该级舰的船体与上一代奥斯汀级舰相比,满载排水量增加约50%,可搭载更多的车辆、直升机和登陆艇,但货物装载空间略小。舰上设有约2300平方米的车辆甲板,是奥斯汀级的两倍多,占据了中部甲板下的3层空间。坞舱和坞门布置类似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坞舱内可搭载2艘气垫登陆艇或1艘通用登陆艇,或14辆两栖突击车。飞行甲板可同时起降2架CH-53直升机,或2架MV-22倾转旋翼机;机库能够停放2架CH-46直升机,或1架CH-53直升机,或1架MV-22倾转旋翼机。该级舰可装载约960立方米的货物,搭乘720名陆战队员,最多为800名。

  鹿特丹级是荷兰与西班牙联合研制船坞登陆舰,首制舰满载排水量13000吨,舰长166米,宽25米,吃水6.5米。2号舰满载排水量增加到16700吨,舰长176.4米,舰宽29.2米。能在6级海情下进行直升机起降作业,4级海情下可安全进行登陆艇的施放和回收操作。

  该级舰的船体、干舷与甲板、岛式上层建筑的横纵梁等都进行了结构强化,并且采用了隐身设计。该级舰设计了较大的球鼻艏,以减少兴波阻力,在设计上还特别加强了损管能力,强化了车辆甲板和货舱的防水功能。但船楼体积过大,重心高,风浪会对航行产生影响。另外,该级舰采取气密式核生化防护措施,舰内始终保持在大于一个大气压的正压,可避免外界的核生化污染气体渗入船舱内。舰上还安装了很多监测设备和传感器进行实时监测。

  鹿特丹级拥有1010平方米的车辆甲板,可搭载130辆装甲车、或33辆主战坦克。车辆可利用本舰自备的跳板经舷侧门进出。舰上共有大小42个仓库,可储存180吨弹药、180吨饮用水、24吨零部件、12吨的医疗品、25吨食物与150个声纳浮标。舰上还有两个大小分别为225平方米和121平方米的货舱,可存放登陆部队的弹药和物资。舰上有4部升降机,载重量分别为4吨、7.5吨(2部)和25吨。该级舰具备快速响应和与持续作战的能力,可执行远洋投送、维和、反恐、抢险救灾等任务。

  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