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FA-18大黄蜂几种迭代改型有何特性?会被F-35替代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FA-18大黄蜂几种迭代改型有何特性?会被F-35替代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30 10:44

  编者按:

  FA-18是美国海军现役的主力舰载机,跟苏-33、歼-15属于同类型的战机,也是世界上战斗力最强的重型舰载战斗机。自FA-18战机1985年开始执行作战任务以来就以其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迅速成为了美国海军主力舰载机,至今FA-18已经生产了约1500架,除了美国自己用之外,还是多个国家军用装备采购名单上的佼佼者。那么,这款装备究竟拥有怎样的优良性能?未来与F-35又会不会存在替代关系?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解答。

【烽火访谈】FA-18大黄蜂几种迭代改型有何特性?会被F-35替代么?

  FA-18大黄蜂战斗机是美国诺斯罗普公司为美海军研制的舰载单座双发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它也是美国军方第一种兼具战斗机与攻击机身份的机种,基于这个原因,作为美国海军最重要的舰载机,大黄蜂的用途广泛,既可用于海上防空,也可进行对地攻击。

  该机于1978年首飞,1983年进入美国海军服役。FA-18大黄蜂是个大家族,除了我们看到CD是大黄蜂之外,EF叫超级大黄蜂。如果多上两个字它在很多方面有比较大的进步。我记得是在伊拉克战争后期,FA-18EF超级大黄蜂正式服役,它的机翼面积包括载弹量、发动机都进行了调整,外形也有比较大的进步。我们看CD型是一个半圆形的进气道,但是到了EF型,到了超级大黄蜂变成了矩形的进气道。跟以前相比,机动效率、作战半径、飞行速度都有明显的进步,超级大黄蜂是在大黄蜂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增设了挂架、增大了油箱、改进了发动机和航电设备。作战半径、载弹量、攻击距离都有所增加。

【烽火访谈】FA-18大黄蜂几种迭代改型有何特性?会被F-35替代么?

  那么这款飞机跟F-35C到底什么关系?会不会相互取代?而且目前特朗普政府下令,FA-18大黄蜂战斗机要追加订购数量满足目前的一个基本需要。我个人认为有可能这两种飞机是一种互补关系。如果按照目前两种飞机的基本技术路径,F-35C号称是全球第一种五代舰载机,无论是隐身能力、突防能力包括其他方面的信息化能力都有比较大的进步。像大黄蜂目前是一种经典而普通的战斗机,但是很实用,因为从科索沃战争,一直到现在各种空中作战行动,大黄蜂几乎没有缺席。它在实战中这种表现让美军看中了它的价值,如果技术稳定,包括在海外的各种维护能力达到一个很便利的状态,美国海军还特别愿意采购和使用这种作战飞机。

  所以今后大概是按照不同方向和环境使用。比如对手强大,而且防空预警能力很强,这个时候要用F-35来进行突防;如果能够撕破对方的防空体系,不隐身的大黄蜂就可以接踵而至,发挥自己炸弹卡车的功能,对目标进行各种打击行动。所以这种互补关系,很有可能在今后海战中出现比较好的配合关系,所以也不存在谁好谁坏的问题。关键是不同对手和不同环境以及不同目标,决定了两个机型的使用。

【烽火访谈】FA-18大黄蜂几种迭代改型有何特性?会被F-35替代么?

  美国今后在舰载机,包括在海上、空中作战方面有可能会出现无人机,因为目前美国在舰载无人机的设计方面比其他国家技术更先进,而且进度也比较快。你像X-47B在12年 13年就完成了多次的试验,现在又改名成MQ-25黄貂鱼进行空中加油作业。如果这款隐身战机特别是无人状态的这种战机加入到舰载航空兵的作战序列,那么美国海军将出现由海向陆的无人攻击。因为在对方的陆地环境中有各种雷达,有各种导弹,有的像天网一样,任何一个进入的目标都有可能被跟踪、被发现、被击落、被摧毁。如果在这种高危环境中作战,把无人机或隐身无人机当作核心目标,而且这种无人机还具备攻击性能,所以如果隐身、攻击、 快速几个要素能够结合到一起,能够产生化学反应。既可以打掉对方的雷达,摧毁对方的防空、导弹阵地,开辟其他飞机进入的空中走廊,又可以降低损失,所以美国在作战中追求零伤亡。零伤亡就是没有飞行员生命作为代价,那么这种有人无人结合状态会成为美国今后的发展方向。而且美国最近在无人机集群控制方面有比较大的进步,一开始是40多架无人机,可以通过同一张网络进行控制,现在上升到100架,最近是1900架又进行了各种飞行。

  今后大型作战飞机包括我们看到的战斗机都可以和无人机进行协同。高危环境无人机可以进入,那么其他不明环境无人机依然可以进入,所以今后有人无人结合,有可能是舰载航空兵在空中作战的主要模式。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