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性价比一流的“低配版”两栖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性价比一流的“低配版”两栖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30 18:29

  军迷朋友们,不是所有国家都像美国那样财大气粗,肯花30亿美元建造一艘两栖攻击舰,一面是军费紧张,一面是舰船造价逐年上涨,所以,一些国家为节约经费,开始采用民船标准建造军用舰船。法国西北风级、韩国独岛级便是其典型代表,造价低,买得起、用得起。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采用直通甲板,机库、车辆甲板、坞舱一应俱全,外形与美国的“高端舰”很相似,但不搭载固定翼飞机,只装备武装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作战能力自然“低人一等”。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这两型舰。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21500吨,舰长199米,舰宽32米,吃水6.2米,飞行甲板面积5200平方米。岛型上层建筑布置在舰舯靠后右舷处,采用集成化设计,改变舰上部结构几何形状,外观非常简洁,具有很好的隐身性。上部设有封闭式桅杆,在关键部位采用多功能复合材料,从而降低了船体的雷达反射面积,并可抑制红外辐射和消除电磁干扰。该级舰前半部采用民用标准,机库和坞舱等所在的后半部使用军用标准设计,模块化建造,造价低于其他国家同类舰。因此,受到许多国家的青睐,成为军贸市场上的“明星舰”。

  西北风级采用先进的全电推进方式,推进系统采用2个可360度旋转的推进吊舱,取消了传统舰船所用的大型推进轴、减速齿轮箱和舵机等复杂装置,简化了总体结构,提高了动力系统可靠性和航行的机动性能。推进、作战和生活用电由4台柴油发电机提供,总功率20.8兆瓦,2台推进电机总功率为15兆瓦。航速19节,以15节航行时的续航力为11000海里,18节航行时为6000海里。

  该级舰可根据作战行动需要灵活组合装载。飞行甲板上设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但不能使用固定翼舰载机。机库甲板1800平方米,可停放16架NH90或“虎”式直升机。在岛型建筑的后面和舰尾设置2部13吨级的升降机,舰上设有上下两层车辆甲板,总面积2650平方米,可装载60辆装甲车或12辆“勒克莱尔”坦克。舰尾部有长57米,宽5.4米的坞舱,能搭载4艘通用登陆艇或2艘气垫登陆艇。该舰可为450名陆战队员提供6个月的生活用品,必要时可短途运送900名士兵。此外舰上还设有一个有69张病床的医院,总面积750平方米。

  韩国独岛级是根据本国实际需求,综合两栖攻击舰和两栖船坞运输舰的功能而建造,主要用于海上机动编队运输保障和两栖登陆作战指挥,远距离快速投送兵力等。独岛级满载排水量19300吨,舰长199米,宽32米,吃水6.5米。最大航速22节,16节时的续航力为8000海里。该级舰在设计上有其独到之处,船型简洁,布局合理。采用两栖攻击舰的外形设计,装有直通式甲板,右舷中部设置岛式上层建筑。飞行甲板左舷有5个直升机起降点,2号舰换装了相控阵雷达等设备,外形更加简洁,隐身性更好。

  独岛级采用钢制船体,上层建筑也较少使用铝材和符合材料,更加安全,不过船体重心较高,为此设计时尽量增大了水线处的宽度,舰艏部分略带舷弧,使该舰具有较好的压浪性能,减少了船体的摇摆幅度。该级舰可搭载10架SH-60F或15架UH-60直升机,可携载720名海军陆战队员,韩国海军设定的目标是利用5-8架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在30分钟内向内陆投送登陆部队。舰艉坞舱可容纳2艘“海鳝”高速气垫登陆艇,车辆甲板可搭载7辆两栖装甲车、10辆以上主战坦克。

  好了,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