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运输机需要隐身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运输机需要隐身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29 10:4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运输机需要隐身吗?

运输机需要隐身吗?

  专家解答:

  小到步枪,大到航母,隐身性是几乎所有的现代武器装备在设计之初都不得不考虑的因素。运输机也不例外,但是运输机在设计时,考虑的主要还是运载能力,在满足这个的基础上尽量的增加一些隐身性设计,同时还要考虑到制造成本问题,比如说机翼与机体结合处尽量的设计为平滑过渡,涂覆水基的低可探测性涂料,但不可能像战斗机那样大面积涂覆雷达隐身材料。雷达隐身材料成本很高,只能给一线作战飞机在战时使用,像运输机那样大的机体表面积是涂不起的。未来的运输机可能要像轰炸机那样采用飞翼造型,这样可以增大装载空间,同时隐身性也会好一些。

  美国于2009年就启动了隐身运输机的研发,计划接替在2033年开始退役的C17战略运输机。这是一种采用翼身融合的飞翼式布局运输机,最大载荷达到了100吨,最大飞行距离达到6000公里,隐身化的设计可以有效降低敌人雷达的截获距离,大幅度减少被超远程导弹攻击的几率。此外为了提高生存率,未来隐身运输机普遍将发动机上置,减少中弹几率。

  近几年俄罗斯也展开了对隐身化运输机的研究,项目被命名为PAK-TA。按照俄罗斯的构想,这种隐身运输机可以进行超音速飞,最大载荷达到了惊人的200吨,是现役的伊尔76运输机的3倍!一次可以运输4辆T14主战坦克。俄罗斯计划在2024年开始生产这种隐身运输机。

  隐身运输机的概念在近年来得到各个世界军事强国的高度重视,在未来高强度的战场上,面对新型超远程空空、地空导弹的威胁,位于战场后方的运输机也不再安全,想方设法增强己方战略运输机的生存能力成了头等大事。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