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吊运悍马兼空中加油 CH-53E有何优势完成美军独有动作?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吊运悍马兼空中加油 CH-53E有何优势完成美军独有动作?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29 08:19

  编者按:

  9月1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航空武器和战术中队(MAWTS 1)进行武器和战术教官(WTI)培训。有媒体报道受训机组正在驾驶CH-53E“超级种马”重型运输直升机,吊运悍马车,同时与KC-130J“大力神”加油机对接进行空中加油。据悉,目前掌握这项技术的只有美军飞行员,而美国海军陆战队中,也只有少数飞行员能够这样做。那么,为什么美军要进行这样的训练科目?CH-53E又有何技术领先性?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解答。

【烽火访谈】吊运悍马兼空中加油 CH-53E有何优势完成美军独有动作?

  CH-53直升机是美国一型军民两用双发运输直升机,也用于反潜和救援。由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研制,是美海军直升机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大量的两栖运输任务,常被布置在海军的两栖攻击舰上,是美海军陆战队由海洋到陆地的主要突击力量。

  CH-53是美国直升机里的巨无霸,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旋翼的直升机,也叫重型直升机。这款直升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中大量列装而且改进很多,像海军种马,很多序列的改进型,发动机有三个、有四个,而且整个外形、包括载重能力都满足美国近距离大量运输的一个基本需要。除了现在看到能够在陆上进行装备和人员运输的种马之外,在海上 它还有一个特殊用途,就是拉着扫雷伐在水下进行快速移动,如果被它扫过,这片海域的鱼雷水雷包括很多水中爆炸物完全能够被销毁掉。CH-53采用带尾桨的单旋翼构型普通布局,采用2台通用电气公司的涡轴发动机,有一个大直径6叶旋翼进行匹配,机身为水密半硬壳结构,由轻合金、钢和钛合金制成,驾驶舱可容纳3名乘员,主舱可容纳37名全副武装士兵或24副担架和4名医务人员,头部有可伸缩的空中加油探管,可空中加注燃料,也可悬停在舰船上空用吊车吊起舰上的油管给自已加油。

【烽火访谈】吊运悍马兼空中加油 CH-53E有何优势完成美军独有动作?

  从整个布局,包括起重重量来看,在全球范围内应该是位居第一梯队。如果跟它去比较,俄罗斯的米-26大概有和它一较高下的可能性,但是从目前使用的经验,包括在海外部署的基本情况来看,ch-53在海外部署的时间比较长,在世界各地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也比较强,所以无论是列装数量、包括出口数量相比都比俄罗斯的米系列更加占优。

  未来重型直升机到底还有多少用途,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你像美国陆军有CH-47,海军陆战队有CH-46,那么现在还有单旋翼的CH-53,到底双旋翼单旋翼向哪个方向改型和发展,我们感觉今后像MV-22鱼鹰有可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因为直升机载重量再大,它没有办法把自己的速度快速提高,所以有人说直升机别看飞,它比在地上趴着跑的高铁要慢得多,最大速度200来公里,那么高铁动不动可以达到时速300多公里。所以今后噪声问题 包括速度问题以及航程问题会限制这种重型直升机的进步和发展。

【烽火访谈】吊运悍马兼空中加油 CH-53E有何优势完成美军独有动作?

  如果能够把直升机不依赖较大空间的便利优势与快速的飞行能力结合到一起,把直升机和飞机两个性能放到鱼鹰上或者是美国的V-280勇气上,这样空中运输平台的优势就会被集成,既有直升机的简便,又有运输机的快速,如果出现了两个优势的结合,我想CH-53包括米-26今后这种所谓光景应该不会太长。从国外重型直升机技术发展历程来看重型直升机的技术发展,与其他相对小吨位直升机的技术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一般来说在小吨位直升机成熟技术通过适应性改进可以应用到重型直升机上,但重型直升机由于尺寸大、重量大、旋翼转速低、结构及系统复杂,又会带来设计、制造、使用上新的技术问题。形成重型直升机自身的技术特点,掌握小吨位直升机技术仅是研发重型直升机必要条件。所以重型直升机包括我们看到的这种空中输送平台,今后会向鱼鹰倾转旋翼机这个方向转进和发展,另外俄罗斯包括美国正在研制高速直升机也有重大突破。如果能够实现每小时500-600公里的气动外形和动力装置设置,直升机才会有前景。所以重型直升机、轻型直升机,无论哪款直升机,今后如果不再隐身快速,降噪方面有比较大的进步,很难迈向明天。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