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歼-15D电战机

2018-10-29 10:5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随着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和第二艘航母完成试航,中国航母未来可能装备的高科技武器备受世界关注。除了电磁弹射系统和空警-600预警机,还有可能装备中国歼-15D电子战机。

  不久前,中国歼-15D电子战机成功首飞,引起世界多国关注。各国对于电子战机的关切,是因为电子战飞机越来越不可忽视的超强作战能力。中国歼-15D电子战机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海军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舰载专用电子战攻击机的国家,也标志着中国航母舰队整体作战力再上一个台阶。

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歼-15D电战机

国产歼-15舰载机战斗机(来源:中国军网)

  由于歼-15D电子战飞机是在国产歼-15舰载机战斗机基础上研制出来的。歼-15的绰号叫“飞鲨”,所以中国军事迷们把歼-15D电子战起了霸气的名字,将其命名为“电鲨”或“咆哮鲨”。“机”如其名,歼-15D电子战机出现,必将可以称之为令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资本,令世界为之震动!

  战机配置:歼-15D电战机优势“不止一面”

  电子战机飞机由来已久,早在越南战争时期,其主要是为战斗机提供电磁辅助,压制和干扰敌军防空导弹的雷达系统等辅助性任务;而到海湾战争时期,电子战飞机通过大量信息化技术的升级,对空实现了绝对的电磁控制,拥有完整的作战能力,并且可以在电子吊舱挂在导弹,遇到敌机也拥有强劲的攻击能力,成为航母舰载机中的主角。

  歼-15D电战机是在国产歼-15舰载机战斗机基础上研制,同时又是与15年底首飞的-16电战机同宗同源,可以说从战机配置上吸收了我国最先进的技术,多方面继承和发展了各战机的优秀性能。无论是对敌方电磁信号分析能力、抗干扰能力、战术通讯能力、掩护攻击能力还是战斗能力,优势都是非常突出的。

  例如,歼-15D在保留歼15D全部作战能力的基础上,在其翼尖挂载了两具电子战吊舱,使其可以挂载用途各异的电子战吊舱设备。在不需要挂载的时候,也可以挂载任何歼15战机可以挂载的武器,做到一舱多用。

  此外,歼-15D与歼-16电战机在其机身都增加若干电子战天线与卫星通讯天线、机鼻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而歼-15D又再次基础上将吊舱上方的4根独立刀片天线整合为一根长条形天线,提高了集成度。这可以“毫无压力”的实现全波段定向或阻塞式干扰,压制敌防空雷达网、战略战术通信、防空导弹雷达和炮瞄雷达,掩护攻击机群突入敌目标区实施打击任务。同时歼-15D能发射超音速反辐射导弹直接攻击敌方辐射源,消灭雷达和通讯设施,拿到战争主动权。

  作战性:“作战全才”歼-15D电战机,绝对“战力十足”

  歼-15D电战机的“多面手”性能,也使得在作战中可以发挥多种用途,根据不同战时情况,相机做出不同作战指令,使战术更加灵活、多样。

  首先,我们可以利用歼-15D电战机翼尖宽带接收机和翼尖吊舱采集的实时参量信息和通信息号,分析这些信号对我方构成的威胁,与此做出相应的作战策略。同时,利用吊舱有源相控阵干扰天线实现对地方辐射源定向精准干扰,消灭敌方雷达和通讯设施,实现定点狙杀。另外,由于地空导弹+预警机+战斗机的防空体系日趋完善,对于航母作战飞机的突防构成严重威胁,针对战时这一情况,也可以利用歼-15D电战机为其他战机提供掩护和对地方战机进行电子压制。

  不止如此,天生具有作战能力的歼-15D电战机,在自身战力方面也是亮点十足,其机身可挂载3枚鹰击-91反辐射导弹,随时像敌方雷达阵地发起攻击,具有非常强的突防能力。在此基础上,为加载更多反辐射导弹,中国对其进行继续升级,研制了更小、更先进的CM-102反辐射导弹,使歼-15D电战机更加“战威”凛凛。而随着中国在电磁弹射技术上的突破,毫无疑问歼15D弹射版也是可以期待的,届时歼-15D战力的“含金量”会呈几何级扩大。

  歼-15D电战机加入中国航母舰载机战队,为其提供更有利的空中优势。这样所向披靡的战争利器称之为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资本,绝对当之无愧!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