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电磁弹射系统

2018-10-29 10:4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随着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和第二艘航母完成试航,中国航母未来可能装备的高科技武器备受世界关注。比如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其英文网站上曾发布的一条消息说,中国最大的造船企业正在打造安装了电磁弹射系统的新航母,而这是美国海军迄今为止最昂贵的“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独有的特色。

中国航母傲视“群雄”的高科技武器——电磁弹射系统

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电磁弹射系统模型

  这条新闻说明,中国在电磁弹射系统是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可以将此技术应用于航母建造中。这项技术直接提升了中国航母的远洋作战能力和远海打击能力,对于中国航母来说是“质”的飞跃,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未来中国航母战队有望入列“第一梯队”,因为通过电磁弹射系统起飞的飞机可以更快升空,而且可以装载更多的燃料和弹药,从而使它们相对于滑跃起飞的飞机而言拥有更大优势,后者在起飞时需要依靠自身的动力。

  那么,航空母舰上的电磁弹射系统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引发世界对中国的“侧目”?不妨科普一下:

  电磁弹射系统,是一种飞机弹射器的模式。而飞机弹射器是通过一条不到百米的直线轨道上的牵引滑块,牢牢抓住飞机的前起落架,用强劲力量在短时间拉动飞机,使其迅速达到起飞速度。受到航母甲板长度有限的影响,目前来说主要的飞行弹射器有两种,分为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虽然二者的原理相似,都是利用所产生的牵引力和飞机自身的推力,加快舰载机在甲板的滑跑速度。但是,电磁弹射系统的优势更为明显。

  电磁弹射系统使得航母出动率显著提升,拥有强劲的作战能力。无需赘述,航母战队的核心绝对是舰载机。在战时,舰载机的出动率决定着航母的战斗力,甚至成为左右战局的关键因素。相比于蒸汽弹射系统,电磁弹射系统自动化程度更高,可以放大甲板有效空间,增加机载数量;同时电磁弹射系统能够精准的控制“弹射飞机质量”和“最大弹射能量”,无论是重型舰载机还是轻型无人都可以通过电磁弹射进行无障碍起飞,这是蒸汽弹射系统所做不到的。因此,无论是从舰载机数量还是机型兼容性来说,电磁弹射系统都拥有着绝对的优秀表现力,这也直接提升了航母的作战能力。

  电磁弹射系统高能效率及良好环境适应性,更符合未来航母发展方向。对于常规动力航母来说,能源效率直接关系着航母能源的消耗及维护费用。有数据显示,现役的蒸汽弹射器能量转化效率只有5%,而电磁弹射器能量转化率高达60%,可以调节弹射牵引器的速度和功率,以适应各种飞机,灵活性非常强。并且,相比于蒸汽弹射器由于蒸汽原因受寒冷季节和地域的影响,会使弹射器效率进一步下降,甚至会有蒸汽在甲板凝结等问题,电磁弹射系统无需这等忧虑,甚至低温反而使得电磁弹射器效率提高。电磁弹射系统的高能效率及良好环境适应能力,更符合航母作战需求,是未来航母的发展方向。

  目前来说,世界上只有美国、中国、英国和俄罗斯开展电磁弹射器研究,而建造1:1全尺寸大型电磁弹射器地面试验设施的国家仅有中美两国。继美国最新下水的“福特”号航母首先装备,中国此次展示出来的首艘国产电磁弹射航母为第二个进入世界“眼球”的超强航母,这也彰显了中国的整体科技实力,相信未来中国海军会出现“质”的飞跃。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