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强国博弈叙利亚战场 多种装备哪家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强国博弈叙利亚战场 多种装备哪家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26 21:54

  编者按: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3日报道,美军率领多国联军对叙利亚进行了空袭,投下了大量的白磷弹,对叙利亚平民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现场惨烈如同地狱一般。当叛军全部撤离之后,叙利亚局势趋于稳定,叙利亚的重建工作就可以开始进行了,本来以为在这个时候,美国等西方势力都会有所收敛,不再继续在叙利亚搞事,但是没想到美国不顾全世界的反对,再次出手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空袭。那么强国在叙利亚进行博弈,谁的火力更占优势呢?本期《烽火访谈》听听军事专家杜文龙如何评判。

【烽火访谈】强国博弈叙利亚战场 多种装备哪家强?

  有人说叙利亚内战现在已经变成西方大国代理人之间的战争。的确,假如没有美俄等国的直接参与,叙利亚内战估计早已落幕。俄罗斯公开支持叙利亚政府,而美国则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就目前美俄双方在叙利亚战争的表现来看,应该说美国方面占据着一定的优势。

  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现在已经开始,跟上一次打埃拉特一个基地相比,这次攻击范围和攻击效果有比较大的进步,至少美英法三国在海上同时对目标发动攻击,美国出动了在地中海的波特号和库克号两艘宙斯盾舰,发射战斧式导弹进行攻击,b1b远程轰炸机也加入到了打击序列。另外位于塞浦路斯的英国阵风战机,位于塞浦路斯的狂风战机和台风战机也加入到了作战序列。在海上,法国的阿基坦号以及英国的核潜艇也加入到了导弹攻击,从目前看,俄罗斯部署在叙利亚的各种防空系统能不能防住,这是个大问题。

【烽火访谈】强国博弈叙利亚战场 多种装备哪家强?

  但现在看,俄罗斯方面说导弹没有进入自己的防区。在拉塔基亚,包括赫梅米姆并没有导弹的航迹掠过,所以它的铠甲系统包括S400武器装备系统没有做出任何反应。我们判断美国在规划巡航导弹包括战机进入航路的时候动了很多心思,比如让自己的轨迹在黎巴嫩和以色列上空通过,左转90度以后,由南向北直接对大马士革和霍姆斯的基地进行打击。这样俄罗斯所有的防空系统、反导系统没有办法预警,没有办法拦截。再加上导弹超低空飞行,不可能对巡航导弹有大量拦截,所以叙利亚政府军声称,在大马士革南部拦截了11枚导弹,说明导弹的攻击方向是在大马士革南部,并不是在其他方向。俄罗斯目前的防空系统如果没有在导弹的航路中,可能对目标有预警探测和拦截能力。

  现在俄罗斯有很多武器装备在这个地区大量部署,但是还不足以对美国的空袭构成损失。像伊斯坎德尔导弹,它是一种对地导弹,并不能够对空中目标和海上目标进行打击,所以只能够在加里宁格勒,对波兰包括对其他国家进行威慑,所以这一点应该不是同一种装备,也没有办法对这个目标产生比较大的威胁和影响。

  伊斯坎德尔导弹为单级,固体燃料,全程制导导弹。起飞重量3.8吨,有效载荷380公斤,车载机动发射。该导弹有两个改型,出口型伊斯坎德尔-E和本国使用型伊斯坎德尔-M。伊斯坎德尔导弹除使用特殊复合材料外,在外形结构上也极为独特,其外形近似锥体,且起飞后迅速抛掉表面突出部分,使弹体更加浑圆,从而降低了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加了雷达的探测难度。在叙利亚真正意义上对抗包括战机的对抗会不会发生,如果美国F-22加入到作战编队中,位于叙利亚的苏-35战斗机包括其他战机,很有可能会出现迎面对撞。但从代次去分析,美国F-22要高于苏-35,如果出现了各种对峙情况,地面防空火力协助之下,有可能会构成一种军事。

【烽火访谈】强国博弈叙利亚战场 多种装备哪家强?

  苏-35作为当前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斗机,在T-50还没有大规模服役列装之前,将会主要担负俄罗斯的防空任务。而F-22一直都是美军无可争议的战斗机之王,苏-35与美国F-22孰强孰弱一直是军迷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是如果是一对一的对抗,俄罗斯目前不隐身的四代机要想对隐身的五代机产生空袭效果和拦截效果,难度极高。所以今后在叙利亚,美俄两国这种空中海上的斗法有可能会持续。但是如果从技术角度去分析,美军占优势的可能性应该比较大。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