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2018-10-24 12:5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火力无限》节目中破墙而出的VP11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

  近日,在一档名为《火力无限》的节目中,出现了一款外形奇特的国产4X4轮式装甲车,而这款装甲车就是我国研发的VP11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那什么是防地雷反伏击车,我们为何要研发防地雷反伏击车?它与普通的装甲车又有着怎样的不同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在法国与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中出现的法国研制的6X6防地雷反伏击车是世界上最早的防地雷反伏击车。

  防地雷反伏击车(英文简称为:MRAP),其是一种能一种为士兵提供抵御地雷、简易爆破器材和其他威胁的改进防护的战斗用装甲车,这种装甲车最早可追溯至上世纪法国与阿尔及利亚的战争中出现的一种法制采用V形底盘的设计装甲车辆,当时,由于法军需要面对当地武装组织各种突如其来的伏击,以及各类地雷、路边炸弹及简易爆炸装置的威胁,但起先法军装备的各型装甲车辆却不足以应对这些威胁,因此法国政府要求AMX兵工厂迅速研制一种防地雷轮式车辆,以便能够为其步兵和护航车队提供更好的保护。而这便是最早防地雷反伏击车的原型。后来,在非洲南部发生的一些与冷战有关的小规模军事冲突中,各种地雷和路边炸弹再次成为正规部队需要面对的情况,而就在这时,真正意义上的防地雷反装甲伏击车也就在南非人的手上发展起来了。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南非研制的“大毒蜥”防地雷反伏击车,这种车的最大特点就是采用V形底盘且底盘离地面较高,因此可以有效的抵御地雷等爆炸物的攻击,而这种设计也应用在了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防地雷反伏击车上。

  那说到南非设计的防地雷反伏击车,其特点主要就是说车底底盘离地面加高,且都采用V形底盘,并为车上的驾驶舱和载员舱安装有较厚的装甲保护,以求最大限度的保护车上人员的安全,而这也是防地雷反伏击车与一般装甲车辆最大的区别。由于这样的设计较为成功,因此在后来各国出现的各型防地雷反伏击车均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并多次在局部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就大量使用包括“美洲狮”、“凯门鳄”等在内的防地雷反伏击车以应对当地经常出现的各类伏击以及地雷、路边炸弹及简易爆炸装置的袭击。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凯门鳄”6X6防地雷反伏击车在美军的伊拉克作战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具体到在此次《火力无限》节目中出现的国产VP11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其实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的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主要用于外贸市场的新一代防地雷反伏击车(当然,国内相关单位也有部分装备)。VP11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战斗全重在10吨以内,车上除一名驾驶员外,还可搭载7名乘员,搭载有一台245马力的柴油发动机,并配备了一套自动变速箱,最大路面时速达到120KM/H左右,最大行驶里程在800KM左右,且采用螺旋弹簧加筒式减震器的双横臂独立悬架系统,因此其也具备了优良的越野机动性能,其最大爬坡角度在30度以上。VP11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防护性能优异,车体采用装甲钢焊接结构,在不装备附加装甲的情况下,全车可达到北约STANAG4569一级防护标准的水平,而在加挂了附加装甲的情况下,可达到北约STANAG4569二级防护标准的水平,此外其车体底部可以防8千克TNT当量地雷的攻击,防弹车轮可以防10千克TNT当量地雷的攻击。另外,该车还可根据安装不同的武器平台(如:遥控机枪等)以及一些附加组件(如:车体前部可加装推土铲,用来行进中的障碍物)。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VP11型4X4防地雷伏击车采用的方向盘转向操纵装置及自动变速箱,且自动变速箱还搭配了电子按键换挡装置,这在国产装甲车辆中还是比较少见的,足见其先进程度。

  除了具备不错的火力、防护及机动性能外,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其采用了带液压助力的方向盘转向操纵装置和双管路气压制动系统,外加其自动变速箱采用的是电子按键换挡装置,因此在需要切换档位的时候,只需要轻轻一按即可,因此该车实际具备了良好的操纵性能和制动性能。此外,VP11型4X4防地雷反伏击车还安装了可调防震座椅、空调等在内的装备,且内饰上也堪称国产装甲车辆中的豪华之作。因此如果大家有幸能驾驶该车,也可以说的上是一种享受了。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安装了推土铲的加长版VP11型4X4防地雷伏击车,一旁的则为标准版VP11型4X4防地雷伏击车,也就是节目中出现的那款VP11型4X4防地雷伏击车。

揭秘防地雷反伏击车:钢筋铁骨 就是硬气

  今年内蒙古包头市洪涝灾害中涉水救援的VP11型4X4反地雷伏击车,可见除了能应用于作战行动外,反地雷伏击车也能应用在抗洪抢险救灾行动中。

  当然,我国研发这样一型防地雷反伏击车也不是没有理由的,主要因为一方面一些潜在的客户(如中东一些国家)以及咱们国家都需要面对一些可能出现的非对称战争威胁,在这些战争环境下,军队面临的不是各种坦克飞机大炮,而是各类武装分子的伏击和各种诸如地雷等爆炸物的威胁,加之,防地雷反伏击车除了可用于战斗行动外,在一些平时的抢险救灾行动中也能依靠其越野机动性能强的特点发挥作用的重要,总之,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不管是对于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包括我国在内),防地雷反伏击车所发挥的作用还将进一步的增强。(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闪耀星光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