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比建航母更难!老旧航母如何退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比建航母更难!老旧航母如何退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11 10:23

  自美国第一艘,也是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于2012年退役以来,时光已悄然过去接近整整六年。但事实是,“企业”号核航母迄今仍旧停放在新港造船厂的船坞内,和她六年前退出现役时没有太大差别。

  而在同期,美国海军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更是显示,拆解这一艘核航母所需的资金可能多达十五亿美元,耗时更至少长达数年。要知道“大E”(企业号核航母的昵称)从开工到服役也不过三年有余,拆解她为什么要用一整个十年,更耗费如此巨资?

比建航母更难!老旧航母如何退役?

  图为现在仍被搁置在新港造船厂的“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大大的E字母是其标志性特征。(来源:美国海军)

  得不偿失:老旧航母的拆解和回收

  一般来说,老旧舰船在退役之后,最常见的命运就是被拆解回炉,化为废金属回收再利用。这听上去既能回收成本,还显得很环保——但事实上,很多发达国家视军舰的拆解为烫手山芋,要么是不愿意拆解,要么就是将拆解工作转移到第三国进行。

  而在航母这一特殊舰种上,“不愿拆解”的意愿就显得更明显了。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发达国家的人工费用昂贵,回收得到的材料价值还无法抵充拆解航母所需的人工成本;其二,航母本身在建造时常常需要各种有毒有害的材料(如石棉、放射性材料、有毒燃油滑油),如何在不伤害拆解工人身体安全的前提下将其无害化处理,是一件非常头疼的事情。

  比方说,法国“克莱蒙梭”号航母在退役十多年之后一直没能拆解,这其中的原因便是该舰含有多达700吨致癌的石棉(隔热材料)。最后,法国人为其掏了额外的拆船费,才在爱尔兰解决了这大麻烦。

比建航母更难!老旧航母如何退役?

图为锈迹斑斑抵达最终目的地的“克莱蒙梭”号航母。(来源:BBC)

  当然,对于核航母而言,美国海军哪怕再有多不情愿,也必须要将其拆解。因为核航母的反应堆可不是什么善茬,一个处置不当不仅是全球性的环境污染问题,还会演变成令高层“换台”的政治问题。

  而要想对企业号这样的核航母开膛破肚,等待核反应堆“冷下来”的过程就必不可少。因此,本文开头的情况就理所当然:美国海军需要5年的时间消除反应堆及周边的放射性标准,在之后才能开始拆解。

  击沉入海:航母大国的选择

  相比现在就已经确定要全部“善终”拆解成废钢铁的核航母而言,美国海军曾经拥有的常规动力航母的最终命运显然要“坎坷”不少。

  确切地说,为确定舰炮、导弹、鱼雷乃至航空炸弹、空射导弹,甚至是核武器能如何对航母造成毁伤,并使用得到的数据修改今后的航母设计结构,增强其抗打击能力,美国海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先后击沉了不下十艘航母,其中不乏“美利坚”(CV-66)这样的常规动力航母巅峰之作。

  当然,这种大手笔也就只有美国用得起:从二战结束后测试核武器对海军舰艇毁伤的“十字路口行动”当中使用了“独立”号轻型航母,以及“萨拉托加”号大型航母就可见一斑。而在2005年耗费4周时间才沉入海中的“美利坚”号常规动力超级航母更因此荣登有史以来被击沉的最大舰船“宝座”,而前者换来的是美国海军对核武器的认知,后者则换来了修改福特级核动力航母所需的数据,都可谓是物超所值了。

  航母博物馆:万中无一的归宿

  有些航母注定长眠深海,也就自然有航母能被保存下来。现存于美国大城市纽约哈德逊河畔的“无畏”号航母博物馆便是最为出名的例子。该舰开工于1941年,从1943年服役至1974年,历经过越战、“阿波罗”登月计划等诸多历史事件,可谓是战功彪炳。而在今日,它的飞行甲板上也依旧引人注目:诸如SR-71“黑鸟”、“协和”客机、美国航天飞机之类珍品飞机的真身使用“无畏”号航母的甲板为展览厅,使得它数十年来都能游人如织。

比建航母更难!老旧航母如何退役?

图为“无畏”号航母博物馆。(来源:armchairgeneral)

  但事实上,该舰在退役之初一度也面临着拆解的命运,是老兵们的努力和游走,以及纽约市方面的出资才让“无畏”得以保留下来。

  但其它大多数航母可就没有这么好的契机了:翻修退役航母本身是件烧钱活,维护它们更需要资金,因此,除却万中无一的她们之外,绝大多数航母都必须要面临令人唏嘘的命运。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