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真的只有中国才有氢弹吗?

2018-10-10 10:4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最近网上盛传一个说法,说是美俄已将氢弹销毁,现在世界上只有中国有氢弹。此种说法尽管毫无根据、漏洞百出,但因为提气,长国威,特别是迎合了部分网民的自大心理,虽是谣言也获得了可观的阅读量和很多人的追捧。

  事实与此截然相反,不仅美俄英法中五个合法有核国家都有氢弹,而且某些事实有核国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也可能有氢弹,2017年9月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按其官方的口径也是一次氢弹试验。由此可见,氢弹是目前世界各国核武库的主体,只有那些刚刚突破核门槛的国家是以原子弹为主。美俄如果真的销毁了氢弹,它们的核武库还能继续存在吗?省省吧,人家的氢弹比我们多多了,在核弹头数量上,中国只相当于美俄的零头。

全世界真的只有中国才有氢弹吗?

  1945年7月问世的原子弹是第一代核武器,它是利用原子核裂变反应瞬间释放出巨大能量而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原子弹的出现是人类战争与武器发展史上的颠覆性事件,原子弹的威力大到了什么程度呢?简单地说,如果能够让1千克的裂变材料(铀235或钚239)全部发生裂变反应,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它就能够释放出相当于等量梯恩梯炸药2000万倍的能量。

  氢弹是利用原子弹爆炸的能量点燃氢的同位素氘、氚等轻原子核的聚变反应瞬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核武器,又称聚变弹、热核弹,是第二代核武器,20世纪50年代前期由美苏两国分别研发成功。

  因为氢弹的引爆需要小型原子弹作为引信,所以原子弹是每一个想研发核武器的国家必须经历的一步,在核武器问题上,是不存在跨越式发展的。

  氢弹作为第二代核武器,与原子弹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威力大。同等重量的核材料,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相当于裂变反应的4倍左右,而且聚变反应不存在临界质量的问题,核材料想放多少就放多少,不必担心多了会像裂变材料那样达到超临界状态从而自动爆炸。所以,理论上氢弹的当量可以无限大,当然也可以很小。世界上最大的一次热核爆炸当量是5800万吨。实际上,苏联人原本把它设计到了1亿吨,可是这么大威力的核爆影响半径将达到1000千米,也就是说,有300多万平方千米的地方将成为废墟。因为找不到这么大的试验场,最后只好采取了减当量的措施。对此,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是这么解释的:“我们还有当量更大的氢弹,不过我们不想进行试验。因为我们担心自家的窗户会被震飞。”而原子弹里的裂变材料受到临界质量的严格限制,不能超过一定数量,所以它的爆炸当量不会太大,一般只有几万吨。

全世界真的只有中国才有氢弹吗?

  第二,聚变材料比裂变材料更容易获得,也更便宜,而且在反应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放射性物质。不过,在现实中为增大氢弹威力,通常会在热核材料的外面加上一层铀238制成的外壳,铀238虽然不能形成链式反应,但是聚变过程中释放的快中子可以源源不断地轰击它,让它发生裂变,释放出能量。这种包含了裂变——聚变——裂变反应的氢弹被称为三相弹,因为包括了两个裂变过程,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多,也被称作脏弹。一般大当量热核武器都是三相弹。相比便宜易得的聚变材料,裂变材料不仅相对稀缺,更重要的是提炼和生产都非常困难,要想建立一个相当规模的核武库代价不菲。

  第三,氢弹可以制成特殊性能的核武器。通过改变氢弹次级的设计就可以增强或削弱某种杀伤破坏因素,使核武器更好地满足各种作战需要,以中子弹为代表的第三代核武器就是在氢弹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

全世界真的只有中国才有氢弹吗?

  继美苏之后,1957年,1966年,1968年,英,中,法也相继研发成功氢弹。此后,原子弹在五个合法有核国家的核武库中逐渐淡出,氢弹成为核武器的主流。所以,如果说存在销毁核武器问题的话,那么销毁的也不是氢弹而是第一代核武器原子弹。目前,大约只有个别刚刚拥核的国家核武库才以原子弹为主。

  冷战结束后美俄大幅度核裁军,核弹头数量从冷战时期的2、3万枚一路减到今天的不到7000枚。对于消减下来的核弹头,也就是氢弹,有的是直接销毁,有的则由军方交给能源部储存起来,这个核弹头名义上是裁剪了,实际上具备随时上载的能力,这就是我们指责核大国假裁军的理由。其实核裁军只是减掉了核武库超杀的部分,美俄目前的氢弹仍然超出确保摧毁的水平。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