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枭龙”战机为何受到多国军方的青睐

2018-09-27 17: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日前,有外媒报道,尼日利亚军方订购了中国“枭龙”战机,中国已交货完毕,“枭龙”入驻非洲第一大国。尼军方称,对“枭龙”战机的性能十分满意,后续还将追加更多的订单。

“枭龙”战机为何受到多国军方的青睐

“枭龙”战机已经在巴基斯坦服役

  笔者注意到,“枭龙”战机不仅出口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目前还受到多个国家军方军方的关注,缅甸、马来西亚、津巴布韦等国也传出采购意向。无疑,这与“枭龙”战机高科技的优越性能和超高的性价比分不开。

  “枭龙”战机,又名FC-1战斗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是全天候、单发、单座、多用途战斗机,到底有什么技术创新和独特魅力?

  枭龙系列融合多种先进科技,空中加油、隐身性能及雷达技术让“枭龙”战斗力十足

  从“枭龙”1代战斗机到“枭龙”4代战斗机,“枭龙”系列战机不断改进、升级,融合了当时最先进的科技,战斗实力不俗。

  2007年,“枭龙”1战斗机应用了超过25种工作模式的FIAR Grifo S-7机载雷达和先进的RD-93发动机,这使得 “枭龙”战机能在16500米的高度飞行,并且维持每小时2000公里的速度,其综合作战能力比歼-7战斗机有很大提升。

“枭龙”战机为何受到多国军方的青睐

“枭龙”战机展示武器挂载能力

  而作为升级版的“枭龙”2代战斗机,更新了战机的航电设备,加强了该战斗机对陆和对空的打击能力,还具备了空中加油能力,这使得“枭龙”成功由第一代防御型战机转变成一款多用途战斗机。

  枭龙3战机更是更新了侧重隐身性能的先进雷达技术,同时还将载弹量提高至可以挂可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这使得“枭龙”战机的作战半径大于1200公里,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同时具备了更强的武器装载能力和较好的截击与对地攻击能力。

  最新型号的枭龙4代战斗机,则在目标搜索、探测跟踪等技术有重大突破,在武器发射和投放计算、导航计算、通讯与敌我识别技术方面应用了最新技术,可以实现数据链通讯,导弹逼近告警,综合电子战,任务计划和参数记录等多种功能,成为名副其实的“千里眼”、“顺风耳”。

  而且,“枭龙”4战斗机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全新BUMP进气道,外形上采用类似美国“超级大黄蜂”的大边条设计,以保证飞机的高速性能,同时对垂尾的结构和系统进行优化设计,降低战机重量,并且可多带200多公斤油,直接提升了作战能力。

  枭龙战机不仅技术先进,还有超高性价比、多用途径、维护方便等“卖点”

  “枭龙”战机经过研究人员十多年的不懈的研发和改造,以先进科技为依托,已经能适应不同阶段的空中作战、防卫需求,完全适应了现代作战要求和国际军用飞机的市场需求,这是多个国家选择“枭龙”战机的基础。

  “枭龙”战机搭载的各种先进技术,让其拥有综合化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可以挂载包括精准制导武器在内的多种武器,还具备自主导航,对空、对敌、对海功绩,目标搜索与识别,通信与进场着陆,外挂物管理,综合电子战、综合显示与控制、数据传输等多种功能。

“枭龙”战机为何受到多国军方的青睐

“枭龙”战机具备超高的性价比

  而且,“枭龙”战机售价合理,跟美国或欧洲战机相比,具备超高的性价比。比如最新改进型的F16售价6000万美元一架,台风1亿美元、JAS39E“鹰狮”售价4500万美元,而作为配备先进航电设备、气动布局的枭龙战机,一架战机的价格仅为1200万美元左右,绝对的战机中的“良心机”。

  同时,中国的“枭龙”战机也可以根据购买方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航空电子系统组合方案。无论从武器与任务管理、雷达、惯导、电子战、通信导航与识别、机电管理、外挂物管理、大气数据及飞控等子系统都可以按需选择。

  多国军方表示,“枭龙”战机是他们在这个价位上可以买到的性能最好的战机。再加上中国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稳定、友好的外交关系,也给“枭龙”战机打开国际市场加分。这从非洲国家尼日利亚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向中方采购枭龙战机中可见一斑。

  对于很多亟待进行战斗机更新换代的发展中国家或者第三世界国家,“枭龙”战机可以说是技术先进、超高性价比的战斗机,还具有多用途径、维护方便等“卖点”,将来肯定有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