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9-21 16:13

  解说:两栖战舰艇与航母、核潜艇并称“海上三剑客”,它们不但是强国海军的象征,也是远海作战不可或缺的装备。从力量投送的角度看,航母、核潜艇主要负责火力投送,而两栖战舰艇则担负兵力投送的重任。如果您想全面了解国外两栖战舰艇的现状与发展,请观看“远征铁骑——两栖战舰艇”。我们选取了国外现役两栖战舰艇的典型代表,为您详细点评。

【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侯建军:军迷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聊一聊国外海军的两栖战舰艇。那么什么是两栖战舰艇呢?用一句话来说,它就是专门为两栖登陆作战投送兵力和重型装备任务的水面舰艇,包括两栖指挥舰、两栖攻击舰、两栖运输舰、船坞登陆舰、登陆艇等。其中两栖攻击舰综合作战能力最强,也是近期国外海军发展的重点装备,所以,本期主要介绍两栖攻击舰。

  下面,我们先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国外两栖战攻击舰的装备情况。

  解说:目前,各国海军现役共装备50余艘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两栖战舰艇,其中两栖攻击舰9级17艘,分别是美国装备有美国级和黄蜂级9艘,法国西北风级3艘,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级1艘,意大利加富尔级1艘、澳大利亚堪培拉级2艘,韩国独岛级1艘。各国基于本国海洋战略、未来作战需求建造的两栖攻击舰吨位不一,外形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为向海外投送陆战兵力而建造。

【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侯建军:说到两栖攻击舰,可能有的军迷朋友马上会想到两栖攻击舰与航母有什么区别。首先两者的使命任务不同,航母的主要任务是为飞机提供一个海上基地,承担海洋控制,夺取海上制空权,遂行反舰、反潜、对陆攻击等,任务领域很宽泛;而两栖战舰艇的主要任务是运送登陆部队和装备,提供有限的空中打击能力,支援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登陆作战。其次,从船体外形看,两栖攻击舰和航母都有一个宽阔的飞行甲板,但两栖攻击舰的舰面设施较少,可起降的飞机种类少,主要使用直升机;船体干舷较高,上层建筑较大。第三,航母除了动力机舱、各种生活设施以外,占空间最大的是机库;而两栖攻击舰除了机库以外,还有车辆甲板和能够容纳几艘登陆艇的坞舱。

  那么现代两栖战舰艇又有那些特点呢?

  解说:第一,强调立体投送和突然发起攻击。两栖攻击舰搭载的直升机、倾转旋翼机,主要承担部队和装备的快速投送,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承担空中火力支援任务,为登陆部队扫清障碍,尽可能避免诺曼底登陆和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展现的那样强行登陆。重型装备、装甲车辆和后勤补给物资等利用气垫登陆艇输送。国外现役两栖战舰都配有由直升机、两栖突击车、气垫登陆艇构成的“三位一体”投送装备。战时两栖编队机动部署在敌国几十公里的外海,伺机发起“超地平线攻击作战”,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或采用“舰到目标机动”战术,直接将作战兵力从两栖攻击舰投送到关键目标附近,省去耗时费力,而且极度危险的抢滩登陆环节,使作战行动更加具突然性、作战节奏更加快捷,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第二,登陆装备和人员输送能力强。大型两栖战舰艇编队可承担陆战队成建制的投送任务。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一次可运送1894名作战人员,舰内设有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的坞舱,可装载3艘气垫登陆艇或2艘通用登陆艇或12舰机械化登陆艇。车辆甲板可搭载几十辆两栖突击车、M1主战坦克、自行火炮、卡车等。另外还有2860平方米的货舱。

【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第三,后勤保障功能完备。为保障登陆部队完成作战任务,舰上有专门的居住、膳食和服务区。在布局上强调人员保障性,特别考虑了防火救生、安全舒适、医疗服务、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舰上设有规模不同的医疗设施。以美国黄蜂级为例,该舰设有6间手术室、64个床位,还拥有X光检查室和血库等专业医疗舱室,可为近600名伤病员提供必要的战场医疗救助。法国西北风级配置了2间手术室、1间X光室、69张病床,医疗设施相当于一个4万人的社区医院。

【烽火访谈】两栖战舰艇为何能被称为“海上铁骑”?

  侯建军:军迷朋友们,我们今天介绍了国外两栖战攻击舰的装备情况和特点,下一期我们将介绍国外两栖战舰艇的未来发展情况,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