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最大单座单发战斗机F-35A性能几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世界最大单座单发战斗机F-35A性能几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9-17 08:23

  编者按:

  近日,日本第10架F-35A战斗机实现了首飞,这架飞机为名古屋的三菱工厂里生产,是日本自行组装的第6架F-35A战斗机。据悉,日方总共订购了42架该型战机,其中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4架,剩余的38架由日本三菱公司的名古屋工厂负责组装工作。有媒体称日本选购该款战机,专为压制歼-20。那么这款战机究竟性能如何?他的几个改型又拥有怎样的侧重呢?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解答。

美国F-35战斗机

美国F-35战斗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F-35战斗机是美国一型单座单发战斗机,属于第五代战斗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发单座舰载战斗机,和世界上唯一一种已服役的舰载第五代战斗机。

  F-35系列战机是一个大家庭,有F-35A、F-35B和F-35C三款战机。其中,F-35B是短距垂直起降战机。今后这款战机在航母上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跟A型和C型相比,B型战机造价包括成本很多方面要比它们高得多,因为它技术比较复杂。大家看B型在起飞的过程中,尾喷管要垂直90度向下,这是一个推力矢量发动机。另外飞行员背后的风扇要开启,所以要靠两台发动机的推力让飞机离地,这样才能够实现短距垂直起降。

美国F-35战斗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美国F-35战斗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F-35战斗机具有较高的隐身设计,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主要用于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并因此发展出3种主要的衍生版本,包括采用传统跑道起降的F-35A型,短距离起降、垂直起降的F-35B型,与作为航母舰载机的F-35C型,那么这款作战飞机跟其他作战飞机相比,这个起降性能特别值得关注。美国人认为如果有了这种能力,等于在小的空间范围内完全可以实现起降。因为很多国家国不大,另外容易招到对方的攻击。这种情况下,在跑道长度有限,其他场地相对有限的条件下,这款飞机很有可能会成为主要角色,F-35由于军方对技术要求不高,因此最大飞行速度仅1.6马赫,超音速巡航能力不高,这方面F-35似乎和第三代战斗机没有太大差别。但F-35的机动性能并不差,通过精确的气动布局设计,再加上先进的飞控计算机,F-35拥有比三代机更优越的机动性。但客观讲,F-35并非强调空战性能,推力并不算太强劲。另外上舰作战,包括目前跟美国级两栖舰的配合,和黄蜂级改进型两栖舰的配合,也有比较大的作用。日本也要引进F-35B,另外像英国也在引进F-35B,把那个准航母变成真航母,这样综合作战能力有可能有比较大的提高。

  那么其他国家如果引进这款飞机,一定是海军陆战队或者是两栖攻击舰,包括航空母舰上来使用,所以很多国家也在观望。这么贵的钱,这么复杂的技术,如果一旦引进之后没有办法维护,没有办法形成持续的作战能力,这个问号大概也不小。所以目前A型、C型卖的不错,B型出口量目前正在攀升。

美国F-35战斗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美国F-35战斗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F-35战斗机包括F-35A陆基型、 F-35B垂直起降型、 F-35C舰载型。从美国通用化平台设计来看,ABC三兄弟是战斗机设计历史上的一次革命。有一个通用平台如果能够同时满足空军、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三个军种的需求,这将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那么之前那种通用化是有限的通用化,像FA-18大黄蜂战斗机,海军有、海军陆战队有,其他国家引进之后大概也按照这个模式去进行发展,但是与空军的通用这是第一次,如果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个平台三个军种,一个平台三个用途,对于提高飞机的作战能力,对于降低成本有重大作用。但是它带来的问题也很多,比如说不同军兵种,它对平台自身的需求不太一样,如果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凭借目前的所谓通用化,难以满足特殊需求。所以通用化和特殊的需求始终是一对矛盾。那么到底今后路能走多远。我们还要观察F-35ABC三兄弟的具体表现。

杜文龙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