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发动机配俄罗斯导弹 印度LCA高度集成性能如何?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美国发动机配俄罗斯导弹 印度LCA高度集成性能如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9-07 14:03

  编者按:

  7月23日,带有舰钩的舰载型LCA进行首飞。在不少军事发烧友惊诧这款曾遭“枪毙”的方案竟逆袭重启时,LCA紧接着又完成了模拟着舰测试。据印度媒体8月3日报道,该款战机预计在明年年底于“超日王”号航母上完成航母起降试验。不到两周时间,舰载型LCA就从首飞到首次模拟着舰测试,可谓是受到印度的高度重视。那么这款战机究竟性能如何呢?本期《烽火访谈》栏目,将由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解答。

带有舰钩的舰载型LCA进行首飞(图片来源:环球网)

带有舰钩的舰载型LCA进行首飞(图片来源:环球网)

  敏捷战机、光辉战机、LCA战机是同一种战机,是印度自行研制的一种轻型战斗机。这款战机从气动外型上看,很像法国达索公司的幻影系列战机,三角翼布局、体型不大、机动能力尚可,但是从综合指标上看,该战斗机是一款从研制的时候就落后的战斗机。

  印度在各种武器装备的研制上有一个毛病就是拖延,这款战斗机30年前开始确定指标。经过30年漫长的研发过程,现在已经加入到作战序列,但从基本技术性能去分析,跟30年前的指标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那么这一点应该是这款战机的一个基本定位。另外从航程、载弹量,包括各种火控系统的基本性能去分析,也不是世界最好。关键是这款飞机把很多国家的元素都进行了集成,该款战机气动外形来自于法国达索公司幻影系列战机,发动机却来源于美国,弹药来源于俄罗斯,火控雷达系统则来源于以色列,这么小的平台上有多国技术集成,这对于提高综合能力将会有很多的隐患在其中。但是印度人带引号的爱国精神特别强劲,我记得在班加罗尔航展上,尽管敏捷战机、光辉战机飞的最差,但是赢得的掌声最多。所以印度这份爱国心情大家还要进行关注。

LCA光辉战机(图片来源:环球网)

LCA光辉战机(图片来源:环球网)

  2018年3月24日,印度国产的LCA“光辉”战斗机第9架量产版成功首飞,这款印度产的第三代战斗机再次吸引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2016年年末印度官方宣布首款本土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LCA“光辉”服役,此时这距离印度政府1983年批准LCA战机的研制计划已经过去了33年。LCA战斗机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为印度空军研制的单座单发全天候超音速第三代战斗机。该型主要任务是争夺制空权、近距离支援,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种高性能战斗机。印度空军提出其作战能力必须优于美国的F-20战斗机。 LCA战斗机研发项目是印度政府在1983年提出的,作为米格-21和Ajeet战斗机的后继型,1988年底完成任务规划,90年完成初始设计。该型也是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研制的一型第三代战斗机。1983年,印度LCA战斗机项目正式上马。虽然包括飞机发动机在内的关键部件都从国外引进,但受国力及航空科技水平的限制,研制工作进展缓慢。直至2001年1月4日首架验证机升空,印度已耗资 6.75 亿美元。

  另外这款战机跟其他国家的作战飞机相比,没有好到哪儿去。据说这款战机在测试过程中 ,印度空军给的基本结论是不能作战,如果不是政府强买强卖,印度三军绝不会采购这种作战飞机,如果跟米格-29包括其他作战飞机相比,它的能力不算太强。米格-29毕竟是双发战机,无论作战半径、包括机载、火控以及作战经验,比LCA要强得多,如果贸然的用这种飞机进行替换,有可能产生这样和那样的隐患,但是这款飞机在印度最大的口碑叫印度制造,我们感觉这个印度制造好像得加一个字,叫在印度制造,因为各种设施、 各种核心设备并不是印度原产,要通过海运、空运到达印度境内进行组装,组装之后进行各种试验飞行,才能够形成这款战机的综合能力。

LCA光辉战机(图片来源:环球网)

LCA光辉战机(图片来源:环球网)

  所以现在尽管有空军版本、有舰载版本,但是综合指标、包括作战半径,印度空军海军都不满意。如果满意的话就不会大量进口俄罗斯的苏-30、mki,也不会去向法国买阵风。所以这款战机它满足了印度制造的符号,但是没有形成印度作战的强大能力。这款战机到底有多强,我们还要观察。

杜文龙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