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万吨大驱真是“跛脚鸭”吗?

2018-08-27 10:0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杰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李杰

  编者按:

  前不久,两艘055新型导弹驱逐舰在大连造船厂同时下水,引起两岸三地诸多民众普遍热议:话题不仅涉及这款新型战舰出色的战技术指标和突出的作战能力,而且也对世界其他大国或地区大国的万吨大型驱逐舰的现状与特点产生极大的兴趣,更对几者的优劣长短纷纷进行了比较与评论。那么,美、中、韩、日、俄等国中究竟哪一个国家的万吨大驱的战技术性能更胜一筹?其中,哪一级万吨大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下面,我们只进行一些简单的分析与比较,立马高下自见。

  当前,全球正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海军加速跻身大型驱逐舰的设计与建造行列,除了美国、中国之外,像韩国、日本等国如今也都是名副其实拥有万吨大型驱逐舰的国家;俄罗斯海军在经济仍不景气、军费依然较为短缺的情况下,也连连声称要推出多艘万吨级大型驱逐舰。

朱姆沃尔特

朱姆沃尔特(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在世界各强国或大国海军中,美国海军可谓捷足先登,凭借着充足的军费、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军工,早就开始这方面的论证与研究,并于2008年2月签署了14亿美元的“朱姆沃尔特”级多用途驱逐舰的建造合同。2013年10月该级首制舰在马里兰州巴斯造船厂下水,2015年开始海试;2016年10月“朱姆沃尔特”号正式服役。

  最初,美国海军的确是把“朱姆沃尔特”级舰定位为一款全新功能的高科技战舰,即外界普遍称谓的“科幻战舰”:采用了隐身穿浪型舰体、整合性全电力推进系统、双波段雷达、先进舰炮系统、整合式水下作战系统等大量美国海军战舰上从未用过的高新技术和系统,并最终将其打造成既可防空、反舰、反潜,也可对陆攻击的多用途导弹驱逐舰;与此同时,通过对舰上各部门电力合理分配与各系统的信息综合,实现跨平台、跨领域、跨系统的协同行动与作战。但是,由于之后的设计思想和作战理念极为模糊,过于片面地强调“由海向陆”战略,突出对陆打击功能;加之出现过分“依赖”舰上装设的两门AGS先进舰炮和MK-57垂直发射系统的状况;特别是因该炮的单发炮弹成本高达100万美元,所以根本无法实现对重要陆地目标的全面打击与完全覆盖(尽管理论上两门炮可在30分钟内向185公里外发射360枚炮弹,但仅一次作战行动的炮弹费用就将高达3.6亿美元以上,这点连财大气粗的美国也都难以承受)。然而,另一方面,该舰基本忽略设置“像样”的防空、反舰和反潜武器,以及与之配套的AN/SOY-3X频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被大为简化,所以最终该舰就成为了一个“四六不靠”、代价高昂(每艘造价43亿美元),却更多只能依赖发射巡航导弹来作战的“高科技”试验舰。

  鉴于战略指导失误所带来的作战功能的偏差,美国海军现已下决心增加反舰、防空、反导等多种武器,恢复原先真正多用途的目的:一是在舰上增设“战斧”反舰巡航导弹;重点在于增加中远程的对海打击能力。二是增设“标准-6”型导弹,该导弹既可用来实施中远程的防空、反舰任务,也可担负反导作战任务。三是暂时停止对该舰火炮系统的改进,希冀纠偏对陆打击理念而加强对海打击的任务明确后,再行实施。目前有消息传出:该级战舰将有可能安装电磁轨道炮,或者让AGS舰炮使用普通炮弹。其实,“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还出过不少问题:例如不论是已服役的DDG-1000,还是刚下水不久的DDG-1001,舰上的全电推进系统及计算机控制系统都出过技术故障而导致停航的现象。

朱姆沃尔特(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朱姆沃尔特(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对于曾经传统的海军大国俄罗斯来说,近些年来曾多次对外宣布:计划到2022年前完成“领袖”级大型驱逐舰的设计工作,并从2025年起开始陆续建造8-12艘。按照计划,该级驱逐舰舰长约为200米、舰宽为20米,满载排水量将高达1.8万吨,使用核动力,最大航速超过30节,自持力达100天以上。当然,最引人注目的是,还是该级舰所搭载的多种新型武器:S-400升级版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128枚)、“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60枚)、3M-54“口径”巡航导弹,以及16枚反潜导弹,搭载的导弹总数超过200枚,火力超过当今现役任何一级驱逐舰;此外,还搭载两架卡-27反潜直升机。如果真能如期建成,这将是一级世界海军史上最大吨位,且兼顾防空、反舰、反潜乃至反导等的多用途驱逐舰。对于这8-12艘最新型的“领袖”级的驱逐舰,俄海军按计划将平均分配给两支最大的舰队——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各配属4-6艘,主要用于替换日趋老旧的“基洛夫”级和“光荣”级巡洋舰。可是,限于俄罗斯的财力、人力与技术,届时俄是否能够如期开工建造,是否能够大批量建成,恐怕都是未知数。

  (作者: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特约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