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战训练的发展方向是嵌入式虚拟空战?

2018-08-20 15:1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王明志

  现代局部战争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战争的战略行动大多是从空中打击拉开序幕,取得空中作战胜利的一方基本上都掌握了战争主动权并夺取了最后的胜利。冷战时期几次中东战争的进程和结局证明了这个结论,冷战后时期的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利比亚战争等同样也能证明这一结论。美国和俄罗斯最近几年在干预叙利亚内战时,也主要动用的是自己的空中力量。

    因此,强国特别注重发展空中力量,既在发展先进的战机以及机载武器方面投入重金,也在提高空中力量的训练实效上下了大功夫。可以说,强国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装备的整体技术水平上,高质量的训练也使其飞行员的整体素质高出对手一大截。在训练手段上,已经从原来的基地化、模拟器训练发展到广泛采用分布式虚拟对抗训练的新阶段。

图1 嵌入式训练系统

图1 嵌入式训练系统

  从20世纪70年越南战争结束以来,带有实战背景的基地化训练逐渐得到普及。空中作战实践表明,作战行动充满了不确定性,飞行员如果未经良好训练即飞上战场,将面临极大的风险。统计发现,飞行员的大部分战斗损失出现在参加战斗的头10次行动中,此后的战损显著降低,在战斗出动30次后基本上战损的概率极低。因此,一些国家建立了大型综合性训练基地,设置比较逼真的防空环境和电磁环境,建立专业化的假想敌部队(如飞机涂装和战术都与对手相似的“侵略者”中队),飞行员定期到训练基地参加空战战术演习,按实际作战的全过程进行对抗训练。经过基地化环境中的对抗训练,相当于在训练基地完成头10次战斗出动,把实际战斗变成一种下意识的行动。这种模拟训练效果还真不错,海湾战争以来的空中作战中,进攻一方的战损率确实低多了,基地化对抗训练的作战非同一般。

  但基地化对抗训练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参训部队必须要转场集中到基地展开集中训练。一是对统一计划性要求较高,涉及面广,协调的难度比较大。二是训练的覆盖面有限,一次参训的部队数量有限,往往会与应急任务发生冲突。三是部分高价值训练资源调用矛盾非常突出,训练的成体系性难以得到保证。四是受天气条件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大,训练连续性和综合效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基地化训练的同时,人们开始运用空战战术模拟器以及模拟器组网解决训练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成效,成为基地化训练的重要补充手段。

  最近,北约在意大利的普拉蒂卡迪马空军基地举行了代号为“斯巴达联盟”的空战对抗训练。这次对抗空战将分布在北约3个成员国(意大利、德国和美国)的22部模拟器进行组网,在虚拟战场环境中展开。这种训练环境就是所谓“嵌入式训练环境”,它是在传统模拟器基础上更进一步发展的先进训练环境。嵌入式训练系统通过构模和仿真手段,将虚拟的战场自然环境、电磁环境、防空威胁环境、可能作战对象的先进战机、己方的各型飞机嵌入到模拟器和飞机座舱中,根据训练要求生成虚拟交战场景。

    飞行员如果使用嵌入式训练系统进行对抗训练,可以进行四种类型的战术训练:一是飞机与飞机的实际装备训练,这种情况下多架装有嵌入式训练的作战飞机需实际升空进行训练,嵌入式训练系统辅助完成攻击性武器(中距空空导弹、近距格斗导弹和空地导弹发射)和电子战系统(有源电子攻击,以及施方自卫电子干扰)的使用。二是升空的飞机与地面的一台或多台模拟器的对抗训练,地面的模拟器可以是空中预警机、加油机、远距支援干扰机,也可以是需要得到掩护的攻击机,也可能是“敌让”的地面防空系统。三是模拟器在嵌入式训练系统生成的虚拟环境中与虚拟对手进行交战,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不需要升空飞行,即可完成各种训练任务。四是升空飞机在嵌入式训练生成的虚拟环境中与虚拟对手交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升空的是一架飞机,也可以在虚拟生成一个大机群中完成在陆地、海上各种地形条件下从出航、突防、突击到加受油、返航的各种任务。在以上四种类型的训练中,嵌入式训练系统都可以进行实时精确的效果评估。

图2 北约“斯巴达联盟”空战对抗训练

图2 北约“斯巴达联盟”空战对抗训练

图3 传统的战术训练必须要实飞

图3 传统的战术训练必须要实飞

  在北约的“斯巴达联盟”空战训练中,嵌入式训练系统虚拟生成了担负制空任务的“台风”战机和F-15与F/A-18战机、担负突击任务的“旋风”和A-10攻击机、担负指挥控制任务的E-3预警机、担负加油任务的KC-10/-135飞机、担负实时目标侦搜任务的MQ-9无人机、担负防空任务的各型地空导弹。以往要进行这样的训练,需要集中机动到美国的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或阿拉斯加的艾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一年只能进行为数不多的几次,花费可不是一笔小数。但现在,在组网的嵌入式训练系统上,不需机动,随时都能进行了,更可观的是省下了航油钱,也没了安全风险,而且你什么时候想与那些不常遇到的隐身飞机“交手”都不在话下。这就是数字时代战术对抗训练的发展方向。

图4 空中加油训练

图4 空中加油训练

  (作者: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特约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