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17 13:51

  编者按:

  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大家知道,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兴起,军事电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纳米技术、临近空间技术、高超音速技术不断突破,新概念武器向实战化方向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战场不断从传统空间向新兴领域拓展,战争形态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这些新的革命性变化,对国家来说在维护安全和参与国际竞争上,有了更多军事手段的选项。但这些选项中,有一张谁都不敢轻易使用的“王牌”。这张王牌是什么呢?就是只有某些大国才拥有的核武器。

  核武器是军事科技“食物链”的顶端,是一种威力巨大的杀伤性武器。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美国日本在广岛长崎投了两颗名叫“小男孩”和“胖子”的原子弹。这两颗原子弹的爆炸,不仅使这两座城市遭受了毁灭性破坏,加速了日本政府宣布投降的历史进程,而且,使整个世界睁大了双眼,对这种破坏力巨大的神秘武器投去了恐惧而谗羡的目光。紧随美国之后,发达国家争相开始研制原子武器,1949年8月29日,前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52年10月3日,英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由此以来,是否拥有原子弹已经成为在这个世界上“说话算数”的一个重要砝码,难怪某些小国至今都在想方设法地逃避核不扩散条件的限制,憋足了劲要搞核武研制,目的也就是想拥有可以让任何对手都足以害怕的武器。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1958年6月毛泽东在一次军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原子弹,没有那个东西,人家就说你不算数。那么好,我们就搞一点。” 1966 年10 月27 日,我国成功地进行了导弹与核弹头结合的实弹飞行试验,中国从此具备了核武能力。核武器作为一种威力巨大的武器,其威慑力不亚于毁伤力,政治意义可以说大于军事意义。邓小平曾深刻指出:“如果没有原子弹、氢弹和导弹,中国就不能算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事实证明,我国正是拥有了核武器和战略导弹部队,超级大国才对我另眼相看,我国在国际政治、外交斗争中,才有了更大的发言权和主动权。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进入新的时代,虽然新的军事技术不断涌现,但主要大国对核武器的掌握一点也没有放松。

  据统计,截至2013年,美国国防部维持着总计约4650枚核武器,其中有2150枚处于作战部署状态。俄罗斯近年来对其核力量进行现代化改造,以使用数量较少的新型导弹取代前苏联时期的弹道导弹。这样的情况说明,核力量就是一枚老虎也不敢下嘴的毒刺,你要敢动我,我一定让你付出无法挽回的代价。因此,我的观点是,对这样一种力量我们不仅要有一点,而且要更强一点,更优一点、更神一点。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所谓更强一点,就是着眼于发挥出战略重拳和杀手锏的作用,进一步加大火箭军建设的力度。使火箭军真正成为我国战略威慑核心力量,成为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所谓更优一点,就是不能只停留在已经具备了反击的当量、数量和规模上,而是要着眼于打赢信息化战争,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提高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备的力量体系,增强快速反应、有效突防、精确打击、综合毁伤和生存防护能力,全面提升战略威慑与核反击、常规精确打击能力,使火箭军真正成为一支信息化支撑的战略威慑和打击力量。所谓更神一点,就是要有一锤定音的作战效能。一方面,要优化战技性能。实现体积更小,便于储存、运输、维护;实现发射速度更快,飞行速度更快,准备时间更短;实现射程更远,做到全域无死角打击;实现精确度更高,保证毁伤威力,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战果。另一方面,就是要提高战备水平。大家关心核按钮的问题,核按钮系统不只一个发射权力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反应速度问题。

  核按钮系统可以做到一旦作出重大决策,相应的武器力量就能即刻做出发射行动。这就要求火箭军必须保持高度的戒备状态,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召之既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无核化背景下,大国威慑靠什么?

    出  品:科普中国

    编   审:杨  谷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