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小型机器人:排爆探险 哪里危险去哪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小型机器人:排爆探险 哪里危险去哪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16 10:41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已经拉开帷幕,各种形形色色的机器人成为所有人目光的焦点。而在机器人大会的E区,展示了一系列的地面机器人系统,这些系统在军用民用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用途,并受到各方欢迎。

  地面机器人系统在许多民用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地质勘探、救灾抢险、灭火等等。其有三个显著特性,第一是方便快速部署,第二是相对于传统机械更灵活方便,第三则是可以进入人类和大型机械无法进入的狭小空间或者危险区域。

  在本次大会中,深圳市安泽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所展示的安派斯系列机器人就是一种民用、警用机器人。系列中的威龙号II排爆排险机器人,其拥有的机械臂可以快速拾起和转移爆炸物,其装备的摄像头可以让排爆人员在安全距离外观察爆炸物,从而避免排爆人员伤亡。

  威龙号II机器人还可以携带便携式X光套件、破窗器、取样器、爆炸物销毁套件等模块装备来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此外,这台仅仅重量不到三百千克的中型机器人的力量极大,甚至可以将数吨重的汽车脱离现场。

小型机器人:排爆探险 哪里危险去哪里?

图为安泽智能公司的威龙号II展示图(来源:安泽科技)

  其实,在军事领域,地面机器人系统其实早已经投入使用了,早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时期,美军就广泛的投入作战机器人来协助部队作战。而现在的数量则越来越多,2004年的时候,美国仅仅部署有近百个地面作战系统,到现在,美军则有上万个。

  美军部署的无人单位种类繁多,但主要是几个大类,分别是地面巡逻机器人,排爆机器人和探险机器人。

小型机器人:排爆探险 哪里危险去哪里?

  图为Avenger履带式排爆机器人(来源:瑞源文德科技)

  排爆机器人通常由爆炸物处理单位使用,大多数都类似于上文的威龙号机器人,不过通常装备履带而不是小型轮胎,这样可方便其跨过更复杂的地形和障碍。

  探险机器人也是一种小型的地面机器人,大多数的探险机器人使用类似于排爆机器人的地盘,但是装备更多的传感器,用于部队侦查,例如美军在阿富汗就广泛的使用这种设备探索洞穴和房屋。

  从技术上讲,军用和民用机器人技术同本同源,都是相似的传动结构、计算机软件和传感器设备。但是又因为使用环境不同而造成的设计差别,例如军用机器人更多地需要考虑在物体阻隔以及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通讯问题,主体结构也要在碰撞、摔跌之后仍然能正常运行。

  不过,在当今情况下,一家机器人公司一边为军队生产作战机器人,一边又为民间生产礼宾机器人已经是非常正常的局面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一套核心的机器人编程内核,插入不同情况的软件模块,足以让满足不同需求,而且如此生产也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军民融合的体现了。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