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会开汽车≠能开坦克,转向系统天壤之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会开汽车≠能开坦克,转向系统天壤之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9 13:30

  解说:驾驶坦克可以粗略的分为两个状态,直驶和转向。直驶与汽车没有什么区别,都是靠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来实现直线运动,但是在转向状态下,汽车和坦克却有着天壤之别。

【烽火访谈】会开汽车≠能开坦克,转向系统天壤之别

  魏巍:坦克的转向系统是包含在整个的传动系统之中的,汽车并不是这样。汽车转向的时候,是通过控制方向盘,然后通过横拉杆、直拉杆等机构,然后控制车轮的摆角,转向的时候(两侧车轮摆角)角度不同,就可以实现顺利的转向。但坦克转向不是这样的,坦克的两侧是有履带,它是主动地控制(两侧)履带的速度使它出现一个速差,那么一侧快、一侧慢就可以转向。早期的坦克一般来说是和拖拉机是一样的,它是通过操纵杆来进行转向。早期坦克实际上转向也是有档位的,它可以有高速档有低速档来转向。这样的话只要两侧的档位位置一个在高速、一个在低速或者制动,它就可以按着一定的半径进行转向了。

  随着技术的进步,比方说现在主流坦克用的都是叫做液压泵马达的无级转向。这个无级转向就可以实现两侧履带的速度的数差沿着一个范围内可以连续的变化,这样的话使得它的转向半径从直驶的转向半径,我们可以认为是无穷大,到转向半径是零,或者我们叫做中心转向。这个是坦克转向的一个最大特点,也就说它们两侧履带一个可以向前一个可以向后,在几何中心进行转向。这样的话 它可以在狭窄的路面迅速的掉头来退出这个作战区域,这是保证坦克机动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这是从外在来看的。

  从内在来看,也就是说从功率流的角度来讲,从发动机能量或者是电机能量过来,它在传动过程之中能量就进行分流,一路走直驶,就像我们传统的车辆来说,就是发动机到变速器然后到差速器再到车轮这样一路;那么另一路就是走的是转向路,转向系统可以是机械式的,也可以是液压式的,也可以是液压液力复合的甚至也可能是电驱动的。

  前面是功率分流,后面还有个汇流机构,一般是通行星排来进行汇流的。在汇流机构实现功率汇流的时候,就会发现比方说在直驶的档位的时候直驶功率流是一个数值,转向的时候两侧的功率可能就不太一样,可能是一个大、一个小或者是一个正向、一个反向,这个时候就实现了速差,集成了转向系统这样的综合传动装置,就能够实现了车辆转向了。

【烽火访谈】会开汽车≠能开坦克,转向系统天壤之别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