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无人机是未来战场的物联网,将主导未来战争发展方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无人机是未来战场的物联网,将主导未来战争发展方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9 09:40

  解说: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统称。自1917年英国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架无人机以来,无人机的性能越来越先进多样,并日益活跃在现代战争的舞台上。世界各主要军事国家都在加紧进行无人机的研制工作。有观点认为无人机是未来战场的物联网,将主导未来战场的发展方向。

【烽火访谈】无人机是未来战场的物联网,将主导未来战争发展方向?

  王明志:讲无人机是未来的物联网,我同意它的一方面。物联网讲的是网络的基础设施。物联网就是把所有的东西,通过网络连起来,所以它核心上是一个“网”。而无人机它是包括了网络了它的平台。在整个作战的体系中间,无人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而物联网更加强调就是一个网络,把任何物品连接起来的一个网络,强调的是基础设施。但是无人机在未来作战过程中,一定是依托一个网络,它就会给我们带到另外一个层面,叫做无人机集群作战。

  解说:2017年6月10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宣布,成功完成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试验,标志着智能无人集群领域的又一突破。智能无人集群以集群替代机动、数量提升能力、成本创造优势的方式,重新定义着未来力量运用的形态,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力量,

  王明志:今后的无人机由于装备的数量会很大,那么无人机就不可能价钱太贵,如果价钱太贵的话,它就不划算。无人机价钱便宜的时候就可以大量地使用,这样的话,利用网络就可以实现无人机集群作战。这就是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词,叫swarm,像蜂群一样,蜂群在活动的时候就是一大群。作战的时候,敌人打掉无人机集群中间的几架,是不起作用的。所以将来无人机集群作战的时候,可能一次就是一两百架小型的廉价的无人机。打掉其中几架无人机,实际上对整个集群没有什么影响,除非所有的无人机全部干掉。但要是想把全部无人机干掉,那代价相对来讲就比较高。所以这就是将来进行的作战,要寻求一个综合的效应,所以用集群作战的方式。

  解说:无人机集群作战能够充分利用每架无人机的资源,发挥整体作战能力,作战效能明显大于各自为战的无人机。但从实战角度看,全无人机集群在编队队形、航迹规划、信息交换等方面还有许多技术瓶颈需要突破。因此,无人机和有人机混编作战成为未来空战的新趋势。

  王明志:还有另外一种作战叫做什么?叫做无人机和有人机混编作战,这也是今后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但这个时候有人机和无人机的作战,就是高端的无人机,就不再是非常廉价的无人机。这种高端的无人机是智能化的,它能够进行作战,攻击空中目标,还可以攻击地面目标,同时它还由有人机来进行控制。今后可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是有人无人的这种作战,就是一架有人机可能带四架五架的无人机。有人机给无人机分配任务,让无人机去执行。这种情况下的无人机,被美国人称之为我们忠诚的僚机。

  所以今后无人机会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无人作战是未来的重要的趋势,无人机将会成为未来战场一个游戏改变者,将会使对手陷入一种非常难以应付的境界中。

【烽火访谈】无人机是未来战场的物联网,将主导未来战争发展方向?

  嘉宾简介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李汉朝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