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海试竟然还要手摸嘴尝?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竟然还要手摸嘴尝?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8 09:30

  解说:2018年5月13日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当天,我国首艘国产航母驶离位于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的码头,开展首次海上航行试验。18日中午,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这次海试是我国自主研制的航母动力系统和推进系统首次接受海洋环境的考验。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竟然还要手摸嘴尝?

  杨南镇:海试啊,就是航母建造完了,动力和航行能力有了,就要出去试一试。这个试,不是看光跑多快。首先要试一试这个舰壳子。因为舰壳子是很多钢板合起来的,有很多的焊缝,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是需要非常细心地、一点一点地磨、一点一点地看。有很多的地方甚至要手摸,要嘴尝,因为海水是咸的啊。它是非常严肃的事,就是你能力再高,海试不过,有谱吗,没有谱。那么在海试中有一点渗、有一点漏,有哪个地方出现状况是正常的。如果我们发现不了,那反而是一个真正的病。

  解说:2017年12月7日,英国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正式加入英国皇家海军服役。然而两周后,这艘英国史上最大、最贵战舰就因航母螺旋桨传动轴橡胶密封圈密封不严,而出现严重泄漏事故。作为老牌海军强国的英国,新航母海试竟然出现漏水事故,问题出在哪里呢?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竟然还要手摸嘴尝?

  杨南镇:英国航母海试出问题可能程序上就疏忽大意了。老牌海军出这种低级错误是不行的,那就是说明是人出的问题。舰出问题首先反映了人出问题。那么我们现在不怕出问题,就是要发现问题,这说明我们造舰人的能力不仅仅是技术上过硬,还有思想,还有精神。这一点那是的的确确马虎不得的。航母这么一个大的庞然大物,要经历大的海浪,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不严格不行。

  【嘉宾简介

  杨南镇,海军大校、两栖战专家、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海军陆战队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海军陆战旅的首任旅长。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李汉朝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