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M导弹:冉冉升起的“反舰新星”

2018-08-07 17:4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日前,濒海战斗舰新型“超地平线反舰导弹”和下一代护卫舰FFG-X的反舰导弹项目正式花落NSM反舰导弹。事实上,世界反舰导弹家族中既有军事强国声名远扬的“王牌产品”,也有一些超出主流视野的“良心之作”,来自挪威的NSM反舰导弹正是其中的佼佼者。长期耕耘反舰导弹领域的康斯伯格防务系统公司,推出的NSM反舰导弹不但适应了隐身时代的新要求,在各种设计理念上也都引领着时代潮流。

NSM导弹:冉冉升起的“反舰新星”

NSM导弹

  “小国重器”的身世之谜

  即便是来自挪威的康斯伯格防务系统公司显得名不见经传,但其麾下的NSM反舰导弹在美国海军组织的竞标中依旧成功战胜了“鱼叉”增程型方案和LRASM。直译为“海军打击导弹”的NSM导弹,究竟有着怎样的“身世之谜”?

  早在西方世界普遍忽视反舰导弹的上个世纪60年代,康斯伯格防务系统公司就已经开始聚焦反舰导弹,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企鹅”系列反舰导弹。作为欧美第一款被动红外制导的反舰导弹,“企鹅”问世后被命名为AGM-119并大量装备于美军“海鹰”舰载直升机,成为海军舰载直升机的主力反舰武器。

  近年来随着海军防空技术的不断发展,“企鹅”系列反舰导弹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针对战场需求,康斯伯格防务系统公司又适时推出了NSM新一代远程反舰导弹。NSM反舰导弹研制之初也被称作“企鹅”IV型反舰导弹,从中可见NSM与“企鹅”的血缘关系。从性能指标上看,NSM反舰导弹已经发展成为一种中远程反舰导弹,与“企鹅”系列确实“分道扬镳”。但即便是引入大量新颖设计,NSM反舰导弹依旧有着浓厚的“企鹅”血统。

  虽然康斯伯格防务系统公司获得了来自挪威海军的研制经费,但由于冷战结束以及未来反舰导弹作战环境和采购需求不明朗的影响,NSM反舰导弹的发展一度步履蹒跚。2000年11月,NSM反舰导弹进行了首次发射试验,此后数年由于经费投入不足,NSM导弹相关试验甚至一度被推迟,直到2007年挪威国防部授予生产NSM导弹的4.66亿美元合同,相关工作才逐渐驶入快车道。

NSM导弹:冉冉升起的“反舰新星”

NSM导弹

  技战术性能独具特色

  本来,作为主要“杀手锏”的“鱼叉”导弹由于突防能力弱,早已成为美国海军的“心病”。NSM导弹为美国海军的现实需求提供了一剂“药方”,将进一步提升美国海军水面舰艇的远程反舰打击能力。

  NSM反舰导弹之所以得到青睐,与其自身的独特设计和优异性能不无关联。NSM反舰导弹长约3.95米,弹径0.5米,发射重量约410千克,仅相当于“鱼叉”反舰导弹的三分之二,但性能却丝毫不逊色。NSM反舰导弹的标准射程为200公里,相比“企鹅”反舰导弹提升了50多公里,2005年在F-5B战斗机上进行测试时,一度打出过240公里的有效射程,具备了作为主力反舰武器的潜力。

  着眼于21世纪战场需求,NSM反舰导弹拥有突出的突防能力,能满足全天候近海和公海作战需求。为提升突防概率,NSM成为首个按隐身要求设计的反舰导弹,弹体结构和表面广泛采用复合材料和吸波材料,外形上也采用近似六棱柱形弹身设计,注重遮蔽导弹主发动机的进气道。NSM反舰导弹的飞行高度很低,还可充分利用沿海地区海岸线和地形作为掩护,集任务规划、低空掠海飞行和末段三维迂回机动等突防手段于一身。同时,NSM反舰导弹最多可存储200个航路规划点,可在经过路点时调整速度和飞行方向,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攻击灵活性远超前辈“企鹅”反舰导弹。

NSM导弹:冉冉升起的“反舰新星”

NSM导弹

  被美国“相中”并不以意外

  美国海军之所以与NSM反舰导弹成功“牵手”,主要“相中”了该型导弹目标自动识别和轻便灵活等巨大优势。相比于竞争对手,NSM反舰导弹尺寸重量远远小于LRASM,突防性能远远甩开了“鱼叉”,能根据任务需求配备的模块化弹仓战斗部也格外“抢眼”。

  同时也要注意到,NSM反舰导弹本来就是对美国海军“动了心思”的。如同研制“企鹅”系列反舰导弹,NSM反舰导弹从一开始就把美国作为最优先的外贸国家,大部分测试试验都是在美国展开的。尤其是2007年在美国飞行试验的成功,更彻底为NSM反舰导弹的研制划上了句号。

  早在2009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与康斯伯格防务系统公司展开合作,为新一代F-35战斗机适配新型空射反舰导弹。这一项目推出的“联合打击导弹”,正是NSM反舰导弹的空射版本。由于“联合打击导弹”是目前F-35战斗机上唯一能内置使用的反舰武器,拥有下一代主力空中战机独一无二竞争优势的NSM系列反舰导弹也因此前途光明。事实上,NSM反舰导弹还于2014年发展出潜射改型,可由挪威现役的210型潜艇发射。2015年,NSM反舰导弹还成为了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增量改型的唯一超视距反舰选择。

  从“市场反馈”上看,目前NSM反舰导弹除挪威海军120枚舰射型、60枚潜射型以及100枚空射型订单外,还获得了波兰陆军约2亿美元的订单。2016年,马来西亚也与挪威签约,为六艘法制GOWIND-2500型护卫舰购买100枚NSM反舰导弹,订单总额高达1.24亿欧元。2017年,德国海军也选中NSM反舰导弹,将斥资8亿欧元购买NSM反舰导弹安装在MSK 180/F126型护卫舰上。(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日前,濒海战斗舰新型“超地平线反舰导弹”和下一代护卫舰FFG-X的反舰导弹项目正式花落NSM反舰导弹。事实上,世界反舰导弹家族中既有军事强国声名远扬的“王牌产品”,也有一些超出主流视野的“良心之作”,来自挪威的NSM反舰导弹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