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坦克不止于战争,军用履带轮式车辆你知多少?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坦克不止于战争,军用履带轮式车辆你知多少?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7 15:54

  解说:坦克,准确的来说,叫做坦克装甲车辆,它是泛指具有防护的军用的履带或者轮式车辆,是陆军机械化思维的延续品,在一战和二战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生产年代和技术水平,坦克也被分为三代。从一战出现坦克到二战中期,主流的坦克类型被称为第一代坦克;二战中期到20世纪60年代的主流坦克,被称为第二代坦克;20世纪60年代后研制的坦克被称为第三代坦克。到了21世纪,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革新,各种功能的坦克也应运而生,从此坦克也不再只扮演着战斗打击的角色。

【烽火访谈】坦克不止于战争,军用履带轮式车辆你知多少?

  魏巍:粗略的分,坦克可以分为两类,一种叫做装甲战斗车辆,一种叫做装甲保障车辆。装甲战斗车辆,又主要分为这样几类,首先是突击战斗车辆,这就包括我们常听到的主战坦克,轻型坦克,步兵战车等等这样的车辆。装甲战斗车辆包括火力支援车辆,包括自行火炮,自行高炮等等,这样的一些远程火力打击的武器。还包括一些通讯、侦察、指挥等等这样的装甲车,那么这也是具有作战用途的。

  第二类是叫做装甲保障车辆,这种保障车辆就包括技术保障车辆,工程保障车辆和它的补给保障车辆等等。具体细分,像技术保障车辆包括装甲维修车,装甲抢修车等。它的补给保障车辆,包括装甲运弹车,装甲抢救车等;工程保障车辆,就包括现代意义上的工兵的一些装甲装备,包括装甲加油车,装甲布雷车等等。

【烽火访谈】坦克不止于战争,军用履带轮式车辆你知多少?

  解说: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坦克仍然是地面作战的重要武器装备,许多国家也依据各自的作战思想,积极地利用新的技术来研发新型的作战坦克,尤其是装甲车辆中最位年轻的主战坦克,更是成为了现代装甲兵的基本装备和地面作战的主要突击兵器。那么在如今的世界中,各国也有自己相应的主战坦克。

  魏巍:以各个典型的国家为代表,比方说美国呢,现在的新一代的装甲车辆应该是M1A2或者M1A3。像德国,现在是豹2系列,应该到了豹2A6、A7;那法国是它的勒克莱尔坦克,日本推出了叫“10”款坦克,俄国是有一款叫做特14的阿玛塔坦克,另一个就是陆战强国是以色列,它现在的最新款的应该是梅卡瓦的MK4,当然也包括我们国家的99A,这些都是最新一代的主战坦克。

【烽火访谈】坦克不止于战争,军用履带轮式车辆你知多少?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