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进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地对空,坦克不硬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进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地对空,坦克不硬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7 16:43

  解说词:飞机是天空的雄鹰,坦克是地上的猛虎,当不同领域的两个强者,在战场相遇时,将会演绎出怎样的攻守之道。

  【烽火访谈】进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地对空,坦克不硬抗

  魏巍:那么,单独地比方说如果拿一辆坦克和一辆武装直升机相对比,然后比较它们的长处和短处,这无疑是不公平的。因为现在的战争体系往往是一个立体式的联合作战体系,可能是陆海空甚至还有一些其他的兵种的参加。那么由于空中的飞行器的优势,使得它可以做超视距或者是远程的进攻。然而,坦克的装甲主要是针对敌方坦克可能进攻的重点部位来进行防护的。所以顶部的装甲有可能不是特别强,现在随着像末敏弹技术、攻顶导弹的这些技术的发展,虽然也做了一些相应的调整。但是,拿装甲车硬抗无疑是不合理的。

  那么,对于坦克防空袭这个话题,一般来说首先是制空权的问题,需要我们拿到这个己方的制空权之后,再去派出坦克进攻才有意义。否则的话可能更多的是被攻击的移动靶。对于坦克自身的防御系统来说,现在它的防护系统也不再单纯属于只是被防止被击穿的一个防护系统。它会有复合装甲,有一些软拦截的技术。比方说,有一些主动防御系统,当敌方的武器包括导弹进攻来之后,它可能会通过装甲的一些预先的爆破使得坦克自身受到攻击损失尽量的小,或者是坦克自身可能会装备一些炮射导弹或者是其它的装备,可以防御敌方的武装直升机等等这样的威胁。这无疑对于整个作战系统或者是一个作战系统指挥员来说,采用坦克自己单车或者是单兵这样的系统,没有步兵的支援,没有其他兵种的支援去应对敌方空中的进攻和挑战,无疑是不太理智的。

【烽火访谈】进攻才是最有效的防守,地对空,坦克不硬抗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