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2 09:55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近日,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中国军力走出去,首先是海军要走出去。为什么?因为海军是国际性军种,海军都走不出去,就不要奢谈什么中国军力走出去了。海军为什么要走出去?过去的海军老是爬在自己的家门口,只是在中国附近的海域游弋,是典型的“黄水海军。”“黄水海军”显然不能担负起维护和拓展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太重要了。一个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海洋。中国历来是一个海洋大国,但中国对海洋的重视远远不如陆地。明代以后实行禁海,干脆就不要海洋了。中国以后被动挨打和没落受辱,实际上就是从掉海洋开始的。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中国的发展一定是面海而兴,背海而衰。再一个是中国最现实、最紧迫的安全威胁来自海洋。台海形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东海、南海岛屿争端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国家安全;此外,随着中国的全面崛起,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我国政治和经济利益正在加速向海洋空间拓展。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对国际市场、海外能源资源和战略通道的依赖加大。我国人员和资产遍布全球,海外人员和机构遇袭事件屡有发生,海外利益保护等问题进一步突出。中国对外贸易的90%是通过海上完成的,海上重要航道已成为中国经济的生命线。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对中国海军来说,就是一定要实现由“黄水海军”向“蓝水海军”的转变,一定要从浅蓝走向深蓝。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走向深蓝是中国海军的梦想和使命,是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实现强国梦的必然要求。那么,中国海军如何走向深蓝呢?我认为要突出三个建设重点。

  第一个重点是加快航母建设步伐。航母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初露锋芒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辉煌,从战后的巨大发展到局部战争中再度称雄,奠定了它无可替代的海上霸主地位,成为无与伦比的“海上掌门人”。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没有航空母舰,就不能称其为海洋大国;中国海军从“黄水”走向“蓝水”,从“浅蓝”走向“深蓝”,没有航空母舰,也不可能走向远海。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后,只是解决了有无航母的问题。2017年4月,我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也就是第二艘航母下水以后,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我军未来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都须有航母作战编队,至少需要6艘航母才能满足作战需求。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从“黄水”到“蓝水”中国海军如何扬帆远航?

  第二个重点是打造远洋力量体系。近10年来,中国海军各种新装备研发成功并陆续装配部队,后续在研、在造装备速度与规模颇为可观。有人说,中国海军进入黄金发展期,正在走向大洋。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力量远没有达到立足站稳的高度,势力远未延伸到应当走到的地方,一个完整的远洋作战力量体系远未建成,急需加速前行。特别是要加速发展海军航空兵。海上作战,要想获胜,必取两权,一个是制空权,一个制海权。而取得制海权的首要条件,是取得制空权。因此,海军航空兵是取得海上制空权的绝对主力,加强海军航空兵力量建设是海军走向大洋的不二选项。

  第三个重点是完善远洋保障力量。远洋军事力量远离本土,茫茫大海上,离开强有力的保障,必将走不远、站不住、待不长,甚至打不赢。因此,走向深蓝,必须完善远洋保障力量。一方面,要装备一定数量规模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据有关报道称,第二代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相继入列,这标志着我海军远洋综合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海军已经拥有和平方舟号866医院船、88号航母保障船。另一方面,就是要打造远洋近岸补给点。2017年7月11日,在广东湛江军港码头,我军举行了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说明我国已经开始拥有海外保障基地。这些海外保障基地,将会为我军走向深蓝提供更加有效的保障。

欧建平老师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编   审:杨  谷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