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体系作战中“老大哥”陆军如何转型?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体系作战中“老大哥”陆军如何转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01 10:03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也是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传承九十多年来的红色基因,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宏伟目标,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军队更加坚实的步伐。

    那么,改革后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有哪些提高?形成了什么样的军事力量体系?具备了什么样的威慑和实战能力?即日起,军事科技前沿《烽火访谈》栏目围绕“迈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主题,邀请军事专家欧建平教授为各位网友进行系列解读。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体系作战中“老大哥”陆军如何转型?

  陆军作为一支古老的作战力量,在人类发展史上经常充当着战争的主角,陆军几乎是一个国家军力强弱的重要标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中,陆军历史最长,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直处于“老大哥”的地位。但是随着时代发展和战争形态变化,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日益崛起,陆军的角色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体系作战中“老大哥”陆军如何转型?

  面对这种变化,有的网友就说:“陆军土、海军洋、空军牛得会飞翔,还有火箭响当当”,好像陆军过时了、陆战无用了。其实不然,从世界各主要国家推进军队转型的实践看,军事强国并不是把所有票子都砸在海、空军,以及新型力量建设上,而是从未来作战需要出发,加快了陆军的转型步伐。海湾之后,美国人突然发现,陆军的建设落后了,战争打起来,可以空袭、可以从海上发射巡航导弹进行远程打击,但最解决问题还要靠陆军。之后,美军马上就出台了《转型构想》,对陆军实施了新型编组。2001年11月,美军又公布了《美国陆军白皮书:目标部队》,明确了陆军转型的步骤与重点,计划用30年时间,完成陆军的信息化转型,建成“平时能威慑,战时必取胜”的“目标部队”。其他发达国家,也都十分关注陆军的转型,防止陆军建设滞后,以造成军种间的力量失衡,以及陆战场的制权丢失。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体系作战中“老大哥”陆军如何转型?

  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应该怎么办?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快了陆军的转型步伐,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2017年4月27日,中央军委决定,陆军由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习主席明确指示,“要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纪念建军91周年特别节目】体系作战中“老大哥”陆军如何转型?

  那么,什么叫现代化新型陆军呢?从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上看,首先,他是一支弹性陆军。所谓弹性,就是不需要那么庞大,过去的陆军人数最多、体系最庞大,形象地说是个“虚胖子”。随着军事科技的发展,精干小型的部队具有机动灵活、反应快速、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特点,陆军大、大陆军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其次,他是一支立体陆军。未来陆军不再是平面陆军,而是一支能够飞起来的陆军。目前,陆军已经拥有了大批武装直升机,形成了以武直-10为主的空中突击部队。第三,他是一支全域陆军。过去,军事力量的部署,基本是“重兵把守、区域防卫、分片守疆”。今后,随着陆军机动能力的全面提高,我军将跨入一个“整体防卫、全域机动、体系作战”的新时代。第四,他是一支多能陆军。新型陆军编成科学、功能多样,不仅能够适应战争行动,而且能够完成各种各样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第五,他是一个模块陆军。信息化战争用兵的最大特点,是由相对独立作战转向了联合作战。现代陆军就像一个可以随机变化的魔方,根据作战需要灵活编组,实现作战力量的整体优化,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总之,有了这样的新型陆军,在未来的陆战场上,我们就要看看哪个对手敢向中国叫板。

欧建平老师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欧建平

  监  制:战 钊

  编  演: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