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枪军用】“拿来主义”渐成西方国家轻武器主流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民枪军用】“拿来主义”渐成西方国家轻武器主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5 10:0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试用并评估了多种个人防卫武器(紧凑型冲锋枪)之后,美国空军最终做出了一个令人有些意外的决定:采购一款民用步枪的可折叠式枪管配件,用这款配件改装空军现有的GAU-5A突击步枪,并将其作为空军前线飞行员的下一代自卫枪械,正式命名为ASDW自卫步枪。

  至于早就大名在外的德国HK公司MP7冲锋枪、比利时FN公司的P90冲锋枪、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的TMP冲锋枪等“名家闺秀”则爆冷未能入选。

  在这之前,美国空军前线飞行员的自卫武器就只是口径9毫米或口径.45英寸(11.43毫米)的军规手枪,在面对突发情况时火力明显贫弱。当然,这并不是因为美国空军抠门或是观念陈旧,是因为空军飞行员的弹射座椅救生包尺寸有限,仅有15英寸(40厘米)见方,3.5英寸(9厘米)高,寻常的轻武器很难装进这个救生包。

  ASDW自卫步枪:民用配件为军用枪械带来“第二生命”

  事实上,作为本次采购案“配角”的GAU-5A突击步枪也是设计出色的一代名枪,其陆军代号为XM-177——这个名字和空军代号一样不显眼,但它们在柯尔特公司的命名规范中都是同一个名字,即越战中大显身手的柯尔特CAR-15,后来世人皆知的M4卡宾枪也和它有说不尽的因缘。

【民枪军用】“拿来主义”渐成西方国家轻武器主流

图为美国空军宪兵正在使用GAU-5A步枪训练。(来源:Enacademic)

  因为其性能出色且体积较小(冲锋枪的体积,火力却胜于当时冲锋枪),美国空军也采购了数千枝CAR-15用于空军特种部队和基地保卫等领域,即GAU-5A。但美中不足的是,CAR-15即使拆卸了枪托改装为所谓“救生步枪”也依旧超过了救生包的尺寸,因此并没有被装进弹射座椅里成为“自卫步枪”。

  但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民用步枪改装件改写了传统AR步枪储存尺寸过大的“老黄历”:由Cry-havoc战术公司开发的枪管速拆套件可以简单地将枪管快速拆卸为两个部分或重新组装,整个过程只需要打开或关闭数个卡扣,就和折叠式自行车展开或折叠一样方便。

【民枪军用】“拿来主义”渐成西方国家轻武器主流

图为ASDW自卫步枪的拆卸折叠效果。(来源:GunsAmerica)

  最重要的是,这套枪管改装件不需要对现有AR步枪“开膛破肚”,只需要整体更换上机匣和枪管部分即可完成改装,这意味着美国空军依旧能保留原GAU-5A的下机匣,最大限度地节省换装费用。

  除此之外,美国空军还为ASDW自卫步枪换装了FAB防御公司的可折叠式贴合握把,替换了GAU-5A的原装握把,而该握把也同样是成熟且廉价的民用产品。

  因此,我们可以轻松地得出一个结论:原本在美国空军装备序列中服役了超过40年之久的GAU-5A,就是靠着民用配件得到了“锁骨神功”,折叠后还能带3个弹匣进入飞行员的救生包,在其服役生涯里开启了第二次生命周期。

  导轨、握把和各种小零部件:民品是军品的指南针

  毋庸置疑,在90年代和更早的冷战时期,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轻武器的设计和改进都是围绕着军方和警方的需求进行的——诸如ACOG瞄准镜(即“吃鸡”游戏中的“四倍镜”)、红点瞄准镜、以及风靡了数十年的皮卡汀尼导轨,无一不是为军方的需求所设计生产,并首先装备美国陆军或特种部队的附件。

  而这些附件,要么能够极大方便枪械人机工效的改善(皮卡汀尼导轨),要么就是能实现不可思议的双目快速放大瞄准,同时看见全景图像和目标瞄准放大图像(ACOG先进光学瞄准镜),对轻武器本体的助力是不可估量的。

  但近年来,精加工和计算机制图业的发展,使得枪械附件的设计台阶变低了。在合法拥有枪械的国家,爱好者在家庭里使用数控机床自主进行附件设计加工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这些为方便,为舒服而生的附件,最后又有相当数量得以商业化进入民用市场。

【民枪军用】“拿来主义”渐成西方国家轻武器主流

  图为在加拿大枪械爱好者手中更换了铝合金上机匣的出口型97式步枪。可见其侧面应用了keymod的安装孔,能够安装相应导轨块。(来源:M14ca)

  简单来说,有了皮卡汀尼导轨这个成功的先驱,各种稀奇古怪的民用配件只要遵循它的安装卡口标准,那都是可以装上去发挥其用途的。

  很明显,市场的反馈要比军方和警方来得更快。皮卡汀尼导轨自概念成型到成品问世用了二十年,而皮卡汀尼导轨的继任者,M-LOK和keymod仅用了数年时间就改写了民用枪械市场的导轨版图。而在今年的萨托里防务展上,我们也得以见到美军枪械的随动发展——海军陆战队的M110狙击枪已经应用了M-LOK导轨系统,这已经足够说明民用市场对军用轻武器起到了何等作用了。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