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战场杀戮机器——坦克,究竟是如何诞生的?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科普VLOG > 正文

【烽火访谈】战场杀戮机器——坦克,究竟是如何诞生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4 14:52

  解说:坦克作为陆上作战的主要武器,是众多陆上武器中,地位唯一高于轮式家车的存在,主要执行与对方坦克或其他装甲车辆作战,也可以压制消灭反坦克武器,摧毁工事,歼灭敌方陆上力量,素有“陆战之王”之称,它集高机动性、强火力和防护于一身,从诞生之日起,就站在武器装备发展的制高点,代表着一个国家陆战装备的技术水平。那么,这么强大的钢铁巨兽究竟是如何诞生的?

  魏巍:坦克的产生,我们认为有三个因素组成了它的出现:首先是战争形态的需要,那么一战的战场的形态是出现了大量的阵地战、战壕战,那么这个时候有大量的机枪火力点,还有铁丝网,使得传统步兵很难获取有效的战果。那么这个时候就迫切需要有一种集成强大的火力、坚强的防护,以及高速机动性的这样一种武器出现。

【烽火访谈】战场杀戮机器——坦克,究竟是如何诞生的?

  那么第二个因素是相关技术的成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内燃机技术,也就是能够保证坦克动起来这样的一个动力技术已经出现,并逐渐成熟,那么另外还有它的装甲的材料技术,以及对应的枪炮技术和履带推进技术,那么这些技术的成熟,保证坦克能够从技术上成为可能。

  第三个因素就是关键人物的推动,当时的斯文顿中校建议时任海军大臣的温斯顿·丘吉尔,也就是后来的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他么他们为坦克研制进行了立项,然后由威廉·特里顿工程师作为主要的研究人员,那么开发了这个坦克的样车,在1915年,当时坦克的第一辆初始的样车叫做“Little Willie”,就是“小游民”,或者叫“小威廉”,那么它标志着坦克正式在历史上的出现。

  在1916年,它的后续的样车陆续出现,我们叫做马克1、马克2、马克3等等这样一个系列,那么在1916年的9月,索姆河战役上坦克正式登场。

  解说:在当时以士兵为主的作战情况下,坦克的出现,无疑是开辟了陆军机械化的新时代,其越障跨壕、不惧枪弹、无所阻挡特点,成为了消灭一切陆上力量的存在。那么在当时的战役中,它对德军究竟造成了多么恐怖的威慑呢?

  魏巍:对于德军来说,有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开过来,又刀枪不入,又能够迅速地推进战场,当时引起了非常大的恐慌。有一些德军的战地日记上写,就是有这样的钢铁巨兽过来之后,感觉有点到了世界末日一样,没有办法抵抗,只能撤退。

【烽火访谈】战场杀戮机器——坦克,究竟是如何诞生的?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