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沧海桑田,曾经称霸一时的虎式坦克也有宿敌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科普VLOG > 正文

【烽火访谈】沧海桑田,曾经称霸一时的虎式坦克也有宿敌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4 14:35

  解说:虎式坦克是二战中的著名坦克,一直活跃于战场第一线。在战争中击毁了大量的敌军坦克和其它的火炮,这使它成为了坦克中的明星,也被称为无敌的存在。

【烽火访谈】沧海桑田,曾经称霸一时的虎式坦克也有宿敌

  魏巍:虎式坦克确实是一款明星坦克,无论是在兄弟连这样的影视剧,或者是坦克世界的这样的游戏之中。那么,说它是最强的坦克,(或者)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在某一时期它确实是比较强大,具体的说是在1942年到1943年左右。那么这个时候当1942年刚推出这个虎式坦克的时候,它的口径相对同时期的主战坦克都会大很多,装甲也相对更厚一些。那么,对应的机动性稍微弱一点,但是这并不妨碍它作为一款德军的一款王牌的装备,比方说当时虎式坦克的口径是88毫米,同时期的像苏军的T-34那么它的口径当时是76毫米,大概差了10个毫米。那么像谢尔曼坦克就是美国的M4坦克那么大概也是这个级别的,所以在这个时期出现的虎式坦克,无论是东线还是西线战场上,对于盟军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威胁。

【烽火访谈】沧海桑田,曾经称霸一时的虎式坦克也有宿敌

  解说:虎式坦克凭借着强大的88毫米火炮和厚重的装甲,在战场中创造了不可战胜的神话,盟军曾把能击毁虎式坦克的人称为驯虎者以表达敬意,但再强大的力量,也会有衰落的一天,到了二战末期,各国也相继研发出了新型的坦克来与之匹敌。

  魏巍:那么到了1943年的下半年,盟军克制虎式(坦克)的一些装备逐渐登场,因为碰到这样的一个危险性武器,无论是苏军也好美军也好是英军也好,都会想办法去克制它,从设计角度来说也会不断地开发自己新的产品,例如可能会移植高炮放到坦克上然后再做一些适应性的改进。比方说T-34坦克在43年的战场上就出现了T-34的改进型,火炮口径从76毫米变成了85毫米,这个已经和虎式坦克差不多了,对应的因为传统的T-34在(一般性)分类中我们叫做中型坦克,而且还推出了重型坦克,像苏军推出了IS-2也就是约瑟夫斯大林的缩写IS,它的火炮口径为122毫米。同时美军推出了它的著名的潘兴坦克M26,它的火炮口径为90毫米,对应英军也推出了装备大口径火炮的坦克,从此以后虎式坦克就遇到了劲敌。

【烽火访谈】沧海桑田,曾经称霸一时的虎式坦克也有宿敌

  【嘉宾】魏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车辆工程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液力元件设计理论与测试,车辆传动系统现代设计方法,车辆自动变速系统理论与技术。

  监  制:战  钊

  制  片:白  璐

  策  划:白  璐  赵清建

  科学顾问:魏  巍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景晨龙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