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战斗群如何作战?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战斗群如何作战?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0 17:35

  解说:航母战斗群最早出现在二战时期,太平洋战争中,美国与日本海军发生的中途岛海战就是一次航母战斗群之间的“海上大决战”。不过和二战时期相比,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方式已经有较大改变。

  李杰:二战期间航母的作战任务主要是航母和航母之间的对决,主要是由舰载机来完成的。当时由于航母搭载的舰载机数量比较多,而这个护航的舰队,它能够所担负的任务相对比较单一,所以主要是依靠航母舰载机来执行各种作战任务,相互对攻。二战之后,航母编队的这个功能实际上发生了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比如说从战斗群变为战斗打击群,更多的是在综合作战任务的基础上执行这种打击作战任务。

【烽火访谈】航母战斗群如何作战?

  解说:目前常见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一般包括1艘航母、2艘导弹巡洋舰、2艘导弹驱逐舰、1艘护卫舰、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补给船等多种舰艇。各类辅助舰艇互为策应、互为依托,在有效抵消外来威胁情况下,进一步撕碎敌对空防御和警戒网,为舰载战斗机的空袭开路,同时也为整个航母战斗群的作战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李杰: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美国实际上就大量的使用航母编队当中的,无论是核潜艇或者水面舰艇搭载的这个巡航导弹,对重要的岸基目标实施首波突击打击,完成一定的突击任务之后,再由航母舰载机实施第二波的攻击或者打击,所以整个作战样式和二战期间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个变化实际上既有技术和装备的变化,同时又有美国战略,特别是海军战略的调整和变化之后所带来的这些变化。

【烽火访谈】航母战斗群如何作战?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 制片/金赫 策划/毕孝斌 科学顾问/李杰 摄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