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海军中的中流砥柱——驱逐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海军中的中流砥柱——驱逐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0 17:20

  解说:驱逐舰是军舰中用途最广的一种舰种,属于中型水面战斗舰艇,它能在海上执行多种任务,号称“海上多面手”,在各国海军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目前,驱逐舰的主要舰种有导弹驱逐舰和反潜驱逐舰。

  李杰:导弹驱逐舰不仅它的功能全面,它具有综合性强,作战能力强,而且它能够完成多种多样的其它舰种所不能完成任务,特别是导弹驱逐舰,它的吨位大小比较适中。所以目前为止各国海军对导弹驱逐舰也是越来越重视,装备数量越来越多。像美国的这个阿利伯克级,就是美国目前装备的数量最多,而且改型最多,发展也比较快,通过改型性能有明显提高的一款最多数量的这个导弹驱逐舰。

【烽火访谈】海军中的中流砥柱——驱逐舰

  解说:“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建造的世界上第一艘装备“宙斯盾”系统并全面采用隐形设计的驱逐舰,其武器装备、电子装备高度智能化,具有对陆、对海、对空的全面作战能力。

  李杰:目前美国的这个阿利伯克导弹驱逐舰,它的满载排水量已经从原先的8000多吨增加到接近1万吨,而且数量比较多。而阿利伯克级及其后续的一些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比如说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美国也在加紧研制和试验过程当中。

  解说:作为美国海军新时代主力水面舰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则集各种尖端科技于一身。

  李杰:朱姆沃尔特级是美国目前也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一款导弹驱逐舰,它的这个主要性能就是它能够搭载导弹的数量比较多,舰型非常漂亮,像一个刀切型能够直插水中,所以它的整体隐身性能非常突出,导弹打击能力比较强。

  但是朱姆沃尔特级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缺点,就是它的防空能力相对比较弱,而且它的通信指挥能力相对比较差,因为它的这个雷达通信设施相对就是暴露在空间,或者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所以它在这方面抗干扰和探测指挥方面相对比较薄弱。

  解说:2017年6月28日,我国055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新型万吨级驱逐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是我国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李杰:相对而言,中国的这个055导弹驱逐舰,我认为是一款比较先进,而且吨位比较大,目前在世界上也是满载排水量达到第二位的大型的导弹驱逐舰,它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它的航程比较远,航速也比较高,综合性能比较强,特别是他在原先防空,反潜,反舰的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对岸打击,增加了未来能够实施装是巡航导弹实施对路对岸打击的这种功能,而且还有进一步增加。装饰特种部队和特种作战任务需求的这样的一个舰上的空间,能够更有效地完成除了防空反舰反潜的作战和这样打击任务之外,还可以有一定的空间,为搭载更多的特战队员和相应的设备,实施特种作战任务提供有力的保障。

【烽火访谈】海军中的中流砥柱——驱逐舰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 制片/金赫 策划/毕孝斌 科学顾问/李杰 摄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