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什么?以前的航母没有舰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什么?以前的航母没有舰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0 17:07

  李杰:我们现在来到了1比20的辽宁舰航母面前,大家可从这个航母模型的画面上可以看到,有几架舰载机正在滑跑起飞,其中有一架即将离开舰首的甲板,而在我身后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这个舰岛。

  解说:现代航母绝大多数把舰桥、烟囱等集中在飞行甲板的一侧,好像一个小岛,它就是舰岛。不过,你知道吗,早期的航母如英国的“百眼巨人”和美国的“兰利号”可是没有舰岛的。

  李杰:最初航空母舰是没有舰岛的,你比如说美国第一艘航母叫兰利号,你看它的飞行甲板是非常平的一块板,舰载机平时都安放在飞行甲板的下方,需要作战的时候,把这个舰载机提升到这个飞行甲板上,然后指挥这个舰载机滑跑升空作战,后来由于作战的需要,特别是通信、指挥和航海的需要,人们就逐渐演绎出发展了这个目前的舰岛。

  在这之前实际上还出现过各种各样的舰岛,你比如说曾经一度有的舰岛还在左弦,而现在普遍的标准化的航母舰岛一般都在右弦,而且在右弦的中部。

【烽火访谈】什么?以前的航母没有舰岛?

  解说:舰岛是现代航母的标配,最新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甚至有两个舰岛。舰岛都有哪些功能呢?

  李杰:说到这个舰岛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功能,第一舰岛有指挥功能,也就是指挥这艘舰在海上航行,也就是说利用前部比较好、比较开阔的视野,来指挥舰船在海上航行,包括整个舰艇编队的编队航行。

  第二部分是在舰岛的后部,舰岛的后部主要是指挥这个舰载机在舰上的滑跑起飞和着舰的这个过程,以及在空中整个舰载机的作战行动的这么一个过程。

  再一个就是舰岛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在舰岛一般在后部设有一个烟囱,因为如果在舰上你不把烟囱设计在舰岛上,你可能就会在前部或者后部,这时候就可能会这烟囱排出的烟就会影响到整个航母舰上,对舰载机的飞行会有很重大的影响,所以必须把烟囱安装在舰岛比较高的部位,而且在后部,这样排出的烟,由于航空母舰朝前行驶,烟朝后流动,这样包括舰载机的起飞、滑跑,影响可能就会相对小一些。

  还有就是由于舰岛的位置比较高,所以舰岛一般来说是用来安装各种雷达,各种通讯设施。我们通常中国有一句话叫做登高望远,就是欲琼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也就说你站的比较高,看得比较远。所以这个舰岛上的各种雷达,包括通信设施,安在舰岛上就可以更好的发挥它的探测指挥的功能。

  解说:从飞机起降的要求来讲,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平坦无物是最理想的,所以,如何使舰岛越来越小成为未来航母发展的一个方向。

  李杰:随着科技技术力量的发展,舰岛的这个形状和大小会越来越小,而且从中部逐渐挪到后部,为什么挪到后部?因为航母尽管它的体积比较大,但是航母也存在着一个隐身的问题,只有最小化的,加强这个航母的隐身,才能在海战当中不被对方更远距离上发现,所以航母的隐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烽火访谈】什么?以前的航母没有舰岛?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制片/金赫策划/毕孝斌科学顾问/李杰摄影/肖春芳 张佳兴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