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海底巨兽何处去——各国核潜艇发展思路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海底巨兽何处去——各国核潜艇发展思路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04 15:57

  解说:近年来,世界主要海军强国核潜艇发展逐步进入更新换代期,包括美国“弗吉尼亚”级、英国“机敏”级、法国“梭鱼”级、俄罗斯“北风”级和“亚森”级潜艇等,它们背后的发展思路是怎样的呢?

  李杰:各国海军发展潜艇的这个思路和发展道路是不一样的。你比如像美国发展这个潜艇,它实际上有常规潜艇到现在完全使用核潜艇这么一条发展道路。美国现在没有常规潜艇,它全部都是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和核动力攻击潜艇。一般来说,这个美国航母编队当中都编有一到两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作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的一个重要的护卫力量。水下核潜艇它可以担负对方来袭目标的探测搜寻乃至攻击打击的这种作用,能(改变)航母编队水下防御能力比较薄弱这种情况,一个提高他的整体可靠性和安全性,带来很大益处,所以攻击性核潜艇是美国非常看好也是航母编队一个重要的水下带刀护卫。

  解说:除了这些老牌海军强国,近年来的印度海军核潜艇舰队也在悄然升级。从俄罗斯引进和国产核潜艇两条发展路子正并行前进着。

【烽火访谈】海底巨兽何处去——各国核潜艇发展思路

法国“梭鱼”级核潜艇(图片来自于网络)

  李杰:至于其他国家航母编队,你比如像印度,印度由于过去长期以来它没有攻击性核潜艇,所以它只能使用常规潜艇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这些年印度从俄罗斯租借了两艘租借的两艘攻击型核潜艇,但是由于租借的这个两艘核潜艇,印度人掌握起来,实际上发生了很多故障,而且在使用过程当中,印度人要掌握攻击型核潜艇为航母编队保驾护航,它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所以目前为止,印度的航母编队主要还是用核潜艇为它保驾护航。

  当然印度这些年还在积极的研发这个核潜艇,以便将来在航母数量增加之后,能够更多地使用攻击型核潜艇。当然核动力攻击型核潜艇它的速度是相对比较快的,所以印度目前由于航母编队它还是使用这种燃气轮机,所以它的这个航速不一定完全适合这个核潜艇的需要。将来等印度有了核动力航母之后,他可能会更加积极地使用核动力攻击潜艇。

  解说:从1958年开始预研,中国的核潜艇之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今天形成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核潜艇部队。目前,中国的核潜艇已经成功地步入了第三代。

  李杰:中国的这个核动力攻击潜艇,我们这些年也在积极努力的改进提高和重新研制发展过程当中,目前中国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实际上作为航母编队的水下带刀护卫,应该说是越来越成熟,性能越来越提高,保卫的这种能力或者护航的这种能力是越来越强。今后我想随着水下攻击型核潜艇性能的总体提高,将会使航母编队的水下的这种护卫能力和打击能力会更强。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 制片/金赫 策划/毕孝斌 科学顾问/李杰 摄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卢 刚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