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交付巴基斯坦的“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有何神秘?

2018-05-30 11:3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03月18日下午13时05分,是个特殊的时刻,由巴基斯坦王牌飞行员驾驶的“枭龙”双座机“01号”机在卡姆拉空军基地成功起飞,在空中飞行55分钟后,于14时整安全降落。意味着“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在巴基斯坦实现成功首飞,体现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同时也证明了中国航空工业在“走出去”的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自从首次在中国航展上现身以来,“枭龙”战斗机便广受世界军事科技界赞誉。尤其在航展上出色的飞行表演,博得了在场观众和航空发烧友、记者、评论员的一致认可。这次成功首飞的机型是在单座“枭龙”基础上研发的双座教练机型,为的是提高飞行员的飞行与战术训练水平,培养更多优秀的战斗机驾驶员。而这次出现的双座机型,在单座的基础上绝不仅仅是“加个座位”这么简单。

实现成功首飞的双座战机与中巴两国机组人员合影

实现成功首飞的双座战机与中巴两国机组人员合影

(来源:百度图片)

  双座战机培养“飞行种子”

  “枭龙”作为第三代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其发展而来的双座教练机也延续了这个特点。生来为的就是培养三代机的驾驶员,使其具备完整的三代机驾驶能力,是个名副其实的“飞行种子”基地。而作为双座战斗机而言,最困难的部分就是协同性,换句话说,就是如何处理两位驾驶员之间的协同。

  现阶段的空军战机领域,双座战斗机有两个大的分类,分别是战斗教练机和多任务重型战机。战斗教练机有苏-27的型号、歼-10的双座教练机型号等等,而多任务重型战机则有类似苏-30MKK、F-15E等重型战斗机。从分工上来说,前座是战机的指挥员,负责驾驶任务和一部分武器的控制,后坐则可负责更多的电子设备、武器系统等。这个分工很像驾校中的教练与学员的关系。只是在多任务战机层面,后座则不是学员而是真正的武器官,负责执行对地打击等攻击性的任务,以分担驾驶员的操作压力。

“枭龙”双座教练机延续了单座机的气动外形

“枭龙”双座教练机延续了单座机的气动外形

(来源:yuchen360.com

  新外贸模式探索“走出去”

  一个国家军事科技装备的实力不仅仅在于自我满足,更是在于如何将自身的优秀装备输出到其他国家。这样既均摊了战斗机研发的成本压力,又让战机使用数量更多,更容易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做法。

  在“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公布的信息来看,具体发动机参数、飞行性能等数据基本与单座战机型号相同,但有个字眼却非常独特,那就是“订单研制”。何为订单研制?也就是说战机研发是跟着订单进行的,先有订单,再进行设计研发和生产。这在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方式,可谓是中国军事科技装备探索的一条独特道路。这种生产模式的优势自不多言,必然是可以大幅度的减少研发和生产压力,避免出现飞机造出来却卖不动的尴尬情况。而这种模式之所以可以成功尝试,也在于中国航空实力的日益增强与国际影响力的逐渐扩大。

尾翼部分贴有中巴两国的国旗,寓意合作研发

尾翼部分贴有中巴两国的国旗,寓意合作研发

(来源:yuchen360.com

  在未来空战中,双座战斗机除了是驾驶员的摇篮之外,还可以直接升空执行战术任务,并且拥有与单座战斗机一样的战斗力。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探索了新的装备外贸之路,并成功实现了共赢。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