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甲战士VS无人坦克 谁才是未来陆战场之王?

2018-05-03 08:4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编者按:很多科幻电影和军事游戏都曾对无人坦克和机械外骨骼这两种神奇的装备情有独钟,那么现实中,到底这两种装备有哪些特殊之处?而未来的陆战场上,谁又能成为独当一面的王者呢?

机甲战士VS无人坦克 谁才是未来陆战场之王?

  在现代战争中,空中有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地面有各种反坦克武器、反器材武器,甚至还有爆炸物,传统坦克再厚重的装甲也难以应付这些,所以无人坦克的出现颇具意义。

  实际上,早在二战时期,无人坦克的概念已经出现。德国“巨人”履带式遥控炸弹车已具无人坦克雏形。近年来“无人地面车”的概念兴起, 美国的“粗齿锯”,俄罗斯的“乌兰”-9、T-14“阿玛塔”等等。世界各国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无人战斗车辆。不过这些都不算成熟的无人坦克。人工智能、电力系统、环境传感、信号系统等等技术,都是无人坦克需要突破的核心条件,相比传统坦克,无人坦克能够大幅度减少人员伤亡、增加了载弹量、缩小了体积等,这些强大优势,都将影响未来战场的格局。

  未来战争中还少不了另一种单兵装备,那就是机械外骨骼,又称动力外骨骼,它是一种由钢铁框架构成并且可让人穿上行动的机器装置。可以提供额外能量来供四肢运动,所以又称强化服、动力服、动力装甲。如果有了机械外骨骼,士兵可以在战场上轻松地负载更重的装备和给养。另外,高负载能力让单兵拥有更好的防护装甲,携带多样化自动武器,使士兵成为真正的战场多面手。目前,很多国家都在进行机械外骨骼的研制。美国的HULC军用动力外骨骼系统、法国的“大力神”外骨骼系统、俄罗斯的“士兵-21”外骨骼装备等等。未来,机械外骨骼还将增强火力辅助、通信、侦察等更多功能。

  以最小的生命代价夺取战争胜利,是古往今来军事家们追求的最高目标。那么你觉得这两种装备哪个会成未来陆战场主宰呢?

  出  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编    审:杨  谷

  监  制:战 钊

  制  作:冀 旭

  配  音:毕孝斌

  责  编:肖春芳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专项审核:杨谷]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