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5-02 17:4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今天人民海军驱逐舰家族中,051C、052C、052D这三款型号的驱逐舰无疑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051C由于防空导弹系统靠引进俄罗斯装备,并没有批量生产形成规模。052C则完全不一样,实现了国产化,052D则是在052C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可以说,052C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中华神盾”。那么052C到底如何发展而来?主要性能如何?服役以来都有哪些表现?本文带你一探究竟。

【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052型驱逐舰

  “中华神盾”的前世今生

  052C,顾名思义,是中国海军052系列中的一款。要想搞清楚052C则不得不了解052系列的由来。

  052型驱逐舰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新型导弹驱逐舰,系我国在80年代利用与西方国家的蜜月期,利用引进装备建造的一款和西方国家同时期驱护舰水平相当的多用途驱逐舰。

  这款驱逐舰,军粉们也有个戏称,叫作“八国联军”。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052型驱逐舰的主要核心系统均来自不同国家:燃气轮机来自于美国,柴油机来源于德国,防空导弹、拖曳声纳、舰载直升机来源于法国,反潜鱼雷来自于意大利,舰炮和反舰导弹等其他则属于国产。部分引进装备在装备研究工作者的努力下后来也进行了国产化,比如引进的法国响尾蛇防空导弹、舰载直升机,引进的意大利鱼雷等等。本级舰一共建造了2艘,分别为哈尔滨舰、青岛舰,从海军的舰艇命名规则我们不难猜出,2舰部署在北海舰队。

【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052型驱逐舰

  052型的升级版叫052B型驱逐舰。虽然型号名字叫052B,但已经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升级,因为052型靠引进装备支撑,而西方又实行对华武器禁运,核心系统都要进行大动,以免受制于人。该型舰是海军装备的第一型自制的具备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的多用途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防空驱逐舰(即052C型驱逐舰)的舰体“试验舰”,该型舰以俄制施基利舰空导弹系统填补我国自行研制舰空导弹系统空档期,其余如对空侦察、火控、反潜等系统均有浓厚的俄制现代级的味道,所以又有“中华现代”之称。该型舰也只建造了2艘,分别是广州舰、武汉舰,部署南海舰队。

  052B型的另一个兄弟型号便是本文重点介绍的052C型。这里不能说052C型是052B型的升级版,因为根据当初“一舰两型”的设计思想,这两种版本的地位是并列的,只是定位不同,052B叫通用型,052C叫防空型。这型舰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安装四面大型主动相控阵雷达的舰艇(美国宙斯盾驱逐舰同样具备四面大型相控阵雷达,但以被动相控阵为主)。该型舰的问世,是中国国防军工发展的一次巨大飞跃,让中国海军军舰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海军也因此第一次拥有了远程区域防空能力,被网友们自豪地称为“中华神盾”。

  厉害了,我的“中华神盾”

  据公开资料显示,052C型驱逐舰首舰兰州舰(舷号170)于2005年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同年,2号舰海口舰(舷号171)入列。这两件神作品,都出自江南造船厂这个百年军工厂。2000年初,052C建造的消息被首次披露时,完全可以用“惊艳四射”来形容。与同属江南造船厂建造的两艘052B一起,被广大军迷称为“江南四舰(剑)”。

  和中国以往的舰艇设计总喜欢参照苏俄的相比,170号驱逐舰在设计上可谓是独具一格,带有十分浓厚的德国MEKO风味;舰体修长而丰满,首部为大角度飞剪舰首,不带任何外飘,水线以上无折角线,上层建筑物采用了一体化的设计,尾部设有小契形尾,看上去十分威武。

  8年后,长春、郑州、济南、西安四舰相继入列。郑州舰入列时,新华社通稿这样写到: 郑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为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某型驱逐舰后续舰,也是东海舰队继长春舰之后入列的第二艘这型舰艇。郑州舰舷号151,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052C构造图

  052C沿用052B型驱逐舰的舰体基本设计,推进、电力供应相同,不过上层结构经过修改,艏楼较052B更高以容纳相控阵,舰体尺寸幅度也略为放大,052B满载排水量5850吨级,而052C的满载排水量则提高到6400至6500吨左右。

  在武器配置方面,052C安装了2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为射程更远的鹰击系列新型号。防空方面则为国产的海红旗系列某型号的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不过舰体平台(包括动力系统),舰炮,反潜鱼雷,机库设计和近防炮(不过位置由两舷改为前后)与052B型驱逐舰相同。

  目前服役的052C一共6艘,前后间隔时间8年。这6艘中,前两艘和后4艘也不尽相同,后4艘除了采用国产燃气轮机外,还修正改进了个别细节。

  关于为什么会间隔8年再造,很多军迷朋友也有这个疑问,笔者分析原因大致有这么几点:其一,052C型驱逐舰技术跨度较大,对于造价昂贵的军舰来说,边实验边使用边建造更切合实际,这也是我们喜欢“摸着石头过河”的惯常做法,以免批量造出来再发现不合适,那时间成本、物力成本都是无法负担的,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其二,燃气轮机前两艘用的是乌克兰的燃气轮机,国产化中遇到了技术困难。90年代中期,乌克兰出售给中国一批GT25000型燃气轮机,并将其生产技术转让给了中国。中国海军遂即开始了052型驱逐舰的更新换代,到现在为止,GT25000基本实现国产化,但部分重要零部件仍依赖乌克兰进口。但GT25000本身也有很多问题,随着苏联解体,它的研制还并没有全部完成,需要在国产化中消化、吸收、改进,而这需要时间。其三,江南造船厂在2005—2008年搬家,搬到了长兴岛,原有厂区厂房弃之不用了,很多设备添置和搬走,工程又分多期进行,军舰保密性强要求又高,工艺复杂,不便制造。

【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052型驱逐舰

  “中华神盾”亮相世界舞台

  2008年12月19日,中国正式宣布,基于联合国在12月16日通过的授权法案,中国将派遣一支由两艘导弹驱逐舰与一艘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远赴索马里亚丁湾一带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目的是打击当地气焰嚣张的海盗活动,保护行经当地的商船并打击海盗。

  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由052C海口舰(171)、052B的武汉舰(169)与微山湖补给舰(887)组成,并带有2架舰载直升机,以武汉舰为指挥舰。这些舰艇,全部都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新完成的最新锐、最大型舰艇。编队在2008年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时任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前往送行,并在致辞中说,海军舰艇编队执行此次护航任务,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2009年1月6日,编队抵达索马里海域,为行经当地的中国商船提供护航;海口舰与武汉舰一直在索马里海域值勤到4月中旬,由第二批护航编队接手,并于4月底返回三亚。

  此次任务不仅是“中华神盾”服役以来首度远航,更是中国海军建军乃至明代郑和下西洋以来,第一次远渡重洋的海上远征,以及首度参与国际联合的维和任务,意义非比寻常。

  除了实质的航线保护任务之外,中国海军也获得一次难得的实际远洋作业经验,顺便验证舰上各型侦测、战管系统的运作,此外更是宣扬实力、展示国旗的大好良机。

  截至到今天,052C型驱逐舰中海口舰已执行护航任务3次,长春舰、济南舰、兰州舰各执行护航任务1次。

  2013年10月13日,由兰州舰(170)、柳州舰(573)与鄱阳湖补给舰(882)组成的编队在前往南美洲国家访问途中,创造了中国海军史上首次通过麦哲伦海峡的历史。

【军民融合看战舰】052C型驱逐舰:“中华神盾”,为你喝彩

兰州舰

  去年海军节,长春舰(150)带着荆州舰、巢湖舰一起执行了为期历时176天,航程31000余海里,航迹遍布两大洋三大洲的远航访问任务,前后出访20多个国家,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新纪录。

  此外,052C型舰还多次参与了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参与多项国际化海上军事演习,在世界上都具有相当影响力。

[ 责编:白璐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