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王渝生解读天宫一号:身化流星雨 绚丽照天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王渝生解读天宫一号:身化流星雨 绚丽照天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4-03 18:19

  光荣完成历史使命,天宫一号于4月2日绚烂谢幕。

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对接。(图片来源:百度)

  7年前我囯成功发射的天宫一号,于今年4月2日8时15分已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南太平洋中部区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如同有媒体早前报道的:天宫一号重回地球,将化身流星雨划过天空。它没有像科幻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恶狠狠地砸向地球,而是在奔向地球的过程中,化成一身绚烂,划过美丽星空。

  2011年9月,天宫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此后就成为中国航天员的“太空之家”,在那里神舟九号、神舟十号航天员创造了诸多首次——首次手控交会对接、女航天员首飞、首次太空授课等。

  2013年6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为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壮行。

  天宫一号不仅在中国,在世界上也有知名度。曾经热播的影片《地心引力》中的主人公--宇航员布洛克就曾进入天宫一号。

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中的主人公与天宫一号。(图片来源:百度)

  2016年9月从中国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了天宫二号,如今,天宫一号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它为建造中国空间站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中国空间站的原型模块,天宫一号再入地球引发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与之前一些外媒渲染“中国飞行器碎片威胁”相比,这两天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更加科学,甚至带有欣赏的意味。悉尼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空间工程执行总监霍姆斯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说:“你今天穿过悉尼的一条马路被汽车撞倒的可能性比被天宫一号击中的可能性大得多。但是你倒是有机会当它在天空中划过时向它挥手告别。”

  目前平稳的太空环境是导致天宫一号向地球坠落速度放缓的原因。最终坠落时,碎片将分布在一条长数千公里、宽数十公里的地带内,其中绝大部分是无人区。根据估算,被天宫一号碎片砸中的概率大约相当于同一个人在一年内被闪电击中两次的概率。

  “用不着担心”,《纽约时报》3月31日报道说,太空碎片专家称,你本人遭到太空金属袭击的概率基本为零——不到万亿分之一。即使更大的航天器坠落时也没有伤害到人。美国第一个空间站“天空实验室”1979年坠毁时,碎片落在了西澳大利亚,但没有引发任何事故。“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重返大气层时发生解体,7名宇航员不幸遇难,但地面上没有人受伤。目前已知仅有一人曾被太空碎片击中——1997年,一枚被认为是来自“三角洲2号”火箭的6英寸金属片擦过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一名女子的肩膀,但她也没有受伤。

  美国太空新闻网称,航天器坠落碎片致人伤亡的概率,比中强力球头奖的概率还低100万倍。天宫一号的体积和一辆校车大小相当,但在落入大气层时会解体,剩余碎片将会落在长1240英里、宽43英里的区域,对于地球地表面积来说,实在太小。

王渝生解读天宫一号:身化流星雨 绚丽照天空

天宫一号坠落模拟图。(图片来源:百度)

  天宫一号是史上失控坠落物体中重量排名约在第50位的物体。过去60多年来,有约6000个失控的太空飞行器落回地球,相比8.5吨的天宫一号,苏联的“礼炮”空间站、美国的“阿波罗”飞船指令舱的重量都超过10吨,而美国“天空实验室”更是重达74吨。

  我们知道,苏联在1957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1961年实现了载人航天。美国便另辟溪径,在1969年抢先登陆月球。苏联在与美国登月的太空竞赛中落败,因此转向了其他方向(如空间站)来展示他们的航天实力和开发太空资源。礼炮1号于1971年成功发射升空,它是人类历史上首个空间站。但不幸的是3名航天员于1971年乘礼炮1号上的联盟号飞船返回过程中,由于返回舱上平衡阀异常打开造成返回舱失压,导致3名航天员全部死亡。美国紧随其后在1973年发射了天空实验室号空间站,它携带了一系列的望远镜,科学家在上面做了许多关于医药、地质和天文等方面的科学实验。苏联在1986年发射了和平号空间站的核心舱,并在接下来的10年间不断运送新的模块在空间组装,1996年建成了由6个模块组成的和平号空间站,该空间站服役至2001年。期间有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航天员拜访过这个世界著名的空间站。1998年11月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个模块(曙光号功能货舱)发射升空,随后陆续发射的模块对其逐渐进行扩充。它由多个国家分工建造、联合运用,成为国际合作进行太空开发的标志。

  中国在2011年发射了天宫1号目标飞行器。2016年又发射了天宫2号小型空间站。就在几天之前,中国新一代空间站的核心舱已对外首次公布。预计将在 2020 年前后利用长征 5B 火箭发射升空,之后再经过若干次的发射组装,中国就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空间站时代”。

   

王渝生

王渝生评天宫一号:身化流星雨 绚丽照天空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