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海试出现事故怎么办?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出现事故怎么办?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3-29 14:51

  编者按:2017年4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这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随着相控阵雷达的安装完毕、脚手架拆除,航母海试进入倒计时。那么在海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了事故,又有哪些解决方案呢?

  李杰:英国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前不久进行了试航,在航行的刚开始没多久,就爆出了天大的新闻,就是说这个航母会漏水,漏水事件实际上对新航母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事,因为过去都没想到像工业体系这么发达,高新技术又这么先进的英国居然造出了最新的航母会漏水,而且每小时漏水200升,那就意味着一天之内,会有将近5吨左右的水要灌进这个航母之内,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故。

  解说:航母海试通常需要1-2年时间,是保证航母建造质量的重要环节。按时间先后,航母海试大致可分为交付前海试和交付后海试两种。即便已经交付海军,假如在海试中发现质量问题照样可以“退货返厂”。对航母来说,海试过程就像多组爱较真、会挑刺的“质检员”,他们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不断的认真的寻找这航母中的缺陷、瑕疵。

  李杰:在航母上,它都有一支损管的队伍,这支损管的队伍实际上能够对各种情况发生各种事件进行及时的抢救维修,这支损管队伍特别是像对像漏水,出现的各种触碰,或者发生一些意外事故它能及时的抢救。火灾航母上也是经常发生的,航母的火灾会产生比较大的危害或者是影响,特别是航母上,比如说甲板上的,由于它搭载的飞机或者是摆放的各种物件比较多,经常会发生比较大的这个火灾事故,这样造成的连锁反应,也就是二次火灾事故会进一步的加剧。所以航母上,特别是飞行甲板上一般都有水的灭火系统或者泡沫的灭火系统,能够及时第一时间对这个火情火灾进行扑灭。

  像美国曾经发生过一起福莱斯特航母火灾事故,就抢救了很长时间,十几个小时也没扑灭,当然,最后扑灭了,也是在很多比如说灭火救火车,在其他灭火设备以及人员的综合作用下,多方扑救才扑灭了。包括海上的各种灭火救生船的这个共同努力之下,才共同解决了这次灭火的事故,所以海上航母的这种火灾,或者火情是要十分警惕和小心的,特别是在舱室里头,舱室里头进行扑救可能会存在扑救的角度问题或者进水问题,以及泡沫灭火能不能够及时到位等等相关的问题,所以对舱室的这个火情的和火灾的这种情况及时发现和及时扑救,是各级航母领导和士兵都要时刻挂在心上的。

  【本期嘉宾】

  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出现事故怎么办?

  出    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科学顾问:李 杰 王 腾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制  作:冀 旭

  配  音:毕孝斌

  责  编:金 赫 赵清建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冀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