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海试“试”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试”什么?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3-12 11:38

  编者按:2017年4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这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随着相控阵雷达的安装完毕、脚手架拆除,航母海试进入倒计时。那么即将海上试验的国产航母首舰,又将经历哪些环节呢?要在哪些关键环节进行试验呢?

  解说:

  2017年4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二十几天后,有网友拍摄到航母烟囱冒黑烟的画面,证明航母主机试车已开始。12月底,随着相控阵雷达的安装完毕、脚手架拆除,航母海试进入倒计时。通常航母在交付海军前要经历四个阶段,分别是:开工、下水、系泊试验和最后的海上试验。那么即将海上实验的国产航母首舰,又将经历哪些环节呢?

  李杰:

  航母海试一般是根据航母的情况来决定。第一阶段一般是工厂(组织进行)的海试,所谓工厂海试就是由工厂自己组织的,以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为主,以部队的人员,特别是海军的相关部门的,就将来有可能上舰的一些各系统,各部门人员参与其中。

  第二部分,实际上就是部队海试,部队海试当然是以部队为主,而工厂的一些技术人员将来参与期间为他保驾护航,特别是一些新的航母,比如说航母当中的第一艘,一般进行海试的更加严格一点,或者是海试的这个项目或者内容会更多一些。

  解说:

  国产航母此次采用的4台国产TB-12型蒸汽轮机动力系统,输出功率为45000马力,对于这套动力装置我国的舰船行业已经非常熟悉,此前辽宁舰采用了相同的动力系统。那么,要在那些关键环节进行试验呢?

  李杰:

  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航母能够动起来,转起来,能够运行起来的一些系统。

  动力系统(犹如人的心脏)把它启动起来,这个航母能开出去。比如说航海系统、导航系统,等于有了眼睛,能够看得清、看得远。损管系统,就比如说像航母上如果出现了火灾,出现了漏水,我能够及时的抢救,所以航母第一阶段一般是由工厂进行,这是第一阶段的海试。

  第二阶段,也就是海军的这个海试,能不能够进行作战,比如说探索雷达的探索距离究竟是多大,是否符合探索雷达的一些性能要求,武器装备,包括这个导弹、火炮等等。实际上要解决这个航母究竟作战性能怎么样,所以基本上是两个阶段。

  【本期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烽火访谈】航母海试“试”什么?

  科学顾问:李 杰  王 腾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制  作:冀  旭  肖春芳

  配  音:毕孝斌

  责  编:金  赫  赵清建

  联合出品:科普中国 光明网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