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航天,迈向“诗和远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中国航天,迈向“诗和远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1-22 10:13

  航天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行永不停歇。

  2017年9月12日23时58分,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后组织实施的系列拓展试验项目之一,将为我国空间站工程后续研制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技术基础。

  近五年来,“长征”“神舟”“嫦娥”“天宫”等字眼频频出现于公众视野,见证了中国航天一次次的跨越,也不断标注着中国太空探索的新高度,一系列航天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取得丰硕成果。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火箭年发射次数居世界首位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诗仙李白的诗句似为中国运载火箭作了“浪漫注脚”。中国人对于“飞天”的向往和梦想,从流传至今的诗词里可见一斑。近五年来不断蓬勃发展的长征系列火箭,让梦想的实现更加铿锵有力。

  2016年10月17日,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神舟十一号出征仪式上。新华社发

  据官方统计,五年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80次,成功率超过96.25%,将137颗卫星送入太空,火箭的可靠性和高密度发射能力持续增强。据悉,2016年我国全年火箭发射次数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显示,2011年至今,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进入空间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新一代的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相继首飞成功,使中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擎起迈向航天强国的中国力量。

  一组数据显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第1个100次发射历时37年,成功率93%;第二个100次发射仅历时7年,成功率98%。发射周期从60天缩减到不到20天。这表明我国火箭设计、制造及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研制模式开启信息化时代。

  2016年11月3日,我国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发

  近五年来,从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飞行,到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天舟货运飞船组成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试运行”,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现了空间实验室阶段“成功首飞、稳定运行、健康驻留、安全返回、顺利补加、成果丰硕”的既定任务目标,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成果和宝贵经验。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中国航天创建60余年来,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随着未来中国对重型火箭、无毒无污染中型火箭、低成本运输火箭等关键技术的不断攻关,中国进入空间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探索浩瀚宇宙的脚步将越发轻快。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