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在执行防御任务中,如何利用空天侦察装备提升态势感知能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在执行防御任务中,如何利用空天侦察装备提升态势感知能力?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4-01-24 17:03

  这里是【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与【超级战术频道】联合策划的《特战中重要的装备技术》系列动画,接下来我们将带你加入我们的TASK特战小队,第一视角沉浸式的体验现代特种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九种作战方法。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当你需要执行防守破袭任务时 ,如何利用空天侦察装备来提升你的态势感知,让任务变得更简单更安全。

  现在我们开始今天的工作简报:

  欢迎来到“光明行动”第七阶段:今天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某山地地区,情报显示,我方建筑即将被敌人进攻,经上级指示,我们需要利用手边的装备,尽可能地成防御,直到援军到达。

  那么我们要如何实现这一点呢?

  在你面前的,就是空中热成像侦察设备,我们这次需要利用这个设备,在防御时达到尽可能的战术优势,达到先敌出击的目的。

  而配合空中热成像侦察设备使用,我们通常需要以下配套装备:

  一、空中平台:天空中热成像识别系统需要装载在适当的空中平台上,例如无人机(UAV)或直升机。这些平台可以提供稳定的飞行平台,使热成像系统能够准确地捕捉和记录目标的热能辐射。

  二、 通信设备:我们需要与空中平台上的热成像系统建立可靠的通信链接。这些通信设备可以是无线电通信设备或卫星通信设备,确保在远程操作和控制系统时保持良好的通信连接。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在执行防御任务中,如何利用空天侦察装备提升态势感知能力?

  三、 显示屏和控制系统:我们需要配备显示屏和控制系统,使操作员能够实时观察热成像图像并控制系统的功能。这些控制系统通常是基于电脑的软件界面或专门设计的控制器,可以让操作员进行操作和分析。

  四、 电源:天空中热成像识别系统通常需要较高的电力消耗,我们需要配备适当的电源系统,以确保设备在长时间使用时能够持续供电。这可以包括电池、发电机或连接到交流电源的适配器。

  五、 数据存储和传输设备:为了分析和后续使用,我们需要配备适当的数据存储和传输设备。其中包括硬盘驱动器、固态硬盘、网络接口等,以便将收集到的图像和数据传输到其他系统或后勤基地进行进一步分析和储存。

  为了进行敌我识别并搭配天空中热成像识别系统(ISR),我们还会使用识别友军装备,这些装备能够发射特定的红外信号,使其在热成像图像中呈现出与其他目标不同的特征。这可以帮助敌我识别,并确保我们能够准确辨别友军。

  好了,现在整理装备,开始行动。

  一、 秘密部署:我们成员在需要防御的建筑物附近进行秘密部署和准备。我们与指挥部建立能够接收ISR情报和即时指令的通信链接。

  二、 ISR提示敌情:指挥部利用天空中热成像识别系统(ISR)提供即将到来的敌情信息,包括敌人的大致数量、位置和行动意图等。这些信息将与我们的建筑物防御任务结合起来,以提供更全面的战场情报。

  三、 部署ISR和空中平台:我们在操作区域内部署ISR及搭载ISR的无人机,并通过无线电通信设备与指挥部保持联系。他们确保ISR和通信设备正常运作,并与指挥中心建立可靠的通信链接。

  四、 启动和调整:我们激活ISR,将其配置为夜间工作模式,并调整设置以适应现场温度和光照条件。操作员通过控制系统监视和操纵ISR。

  五、 开始侦察:我们利用ISR和空中平台开始对建筑物周围的区域进行侦察。操纵员使用热成像图像来检测和识别可能的敌人活动,并使用标记器和标识物确认和标记友军位置和装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在执行防御任务中,如何利用空天侦察装备提升态势感知能力?

  六、 数据传输与分析:我们将从ISR收集到的热成像图像和目标信息传输到指挥中心进行进一步分析和评估。通过与无线电设备的配合,我们与指挥中心保持实时的情况报告和信息交流,确保指挥部掌握最新的敌情信息。

  七、 敌我识别与目标确认:我们的操作员根据所获得的ISR情报和建筑物防御任务需求,以敌我识别流程进行目标确认。我们使用身份识别装备和训练中获得的识别技巧,确保正确辨识敌人与友军。

  八、 建筑物防御:根据ISR提供的敌情信息和指挥部的指令,我们采取防御措施,确保建筑物的安全。我们执行巡逻、设置警戒哨位、策划伏击、提前布置防御工事等任务来保护建筑物免受敌方威胁。

  这就是今天我们给你分享的关于如何在破袭任务中,使用空中热成像侦察装备,如何配合士兵身上的识别模块,来进行情报体系支撑辅助执行任务的主要内容了,通过将ISR和敌我识别流程与建筑物防御任务相结合,我们能够准确识别敌人的行动并采取针对性的防御措施,加强建筑物的安全,并确保作战行动的成功和安全性。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制片人:战钊

  科学审核:费伯禹(军事内容资深编审)

  科普主讲:李成辉(超级战术频道主理人)

  导演:金赫

  后期:李成辉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