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用无人装备提升后勤物资保障,离实战还有多远?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用无人装备提升后勤物资保障,离实战还有多远?

来源:科普中国光明网2023-12-25 16:17

  毫无疑问,无人化装备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相对于战场上直接进行无人化装备对抗,无人化军事后勤装备应用无疑发展更为迅速,普及难度也更低。未来战场离不开完善可靠的后勤保障,但无人技术想要担当“后勤大队长”的角色,还需要克服诸多难题。

  如何提升后勤数据保密水平,确保技术与情报信息安全,会是面临的第一个难题。《三国演义》中有个关于军事情报与后勤补给的经典描述——蜀汉军事统领诸葛亮在准备撤军的时候,安排后勤人员每撤走一队兵马,便增加一份锅灶,让不断增加的炊烟来迷惑对手,让对手误以为蜀汉仍在不断增兵,从而不敢轻易发起进攻。由此可见,后勤保障方面看似距离一线战场较远,但实际上却是整个战局的组成部分。换句话说,无人系统想要发挥后勤保障作用,前提是必须提供可信赖的保密措施,阻止未经授权的进入和控制,防止数据和技术泄露。

  传统的战场后勤主要是人和机械的参与,而在无人技术发展的浪潮下,如何使用和保障效费比则是另一个难题。无人系统的高强度使用,是否具有稳定、高效、可靠的发挥,在关键技术节点上的研发成本、时间、效果是否能与实际后勤价值相匹配,这些都是构成无人后勤效费比的重要指标。试想一下,如果无人技术主导的后勤出现研发成本及使用成本过高的问题,不仅不能为一线战场带来足够的资源支撑,反而会成为巨大的拖累。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用无人装备提升后勤物资保障,离实战还有多远?  

  美军K-MAX无人货运直升机(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后勤保障的战场虽然硝烟甚少,但依然危机四伏。如何规避无人装备的先天劣势,也是多个国家研发的重要方向。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的K-MAX无人直升机在阿富汗战场用于向作战前哨投送物资,人们对其战场表现赞誉有加。虽然这种无人直升机为持续地面作战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但海军陆战队对它还是信心不足,主要原因是其生存力问题——这种无人机飞得很低很慢,特征很明显,容易被发现,在恶劣环境下无法生存——对于典型的无人装备设计及硬件缺陷,研发人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用无人装备提升后勤物资保障,离实战还有多远?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战场无人配送(图片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号)

  既然有众多的问题,那为何多个国家均把无人技术的后勤保障当作重要研发方向呢?原因很简单,相较于这些问题而言,它带来的实际价值,值得人类去突破和创新。

  首先是非接触零伤亡的特点。军事后勤不仅是物资配给,它也时刻面临伤亡风险。无人化符合非常规作战需求和零伤亡要求,甚至“只有战争、没有伤亡”是众多军事指挥官的终极战争形态。

  地面后勤无人装备载重大、速度快、机动性好。无人后勤装备可以在崎岖地形中保障徒步的野战部队,比如早先比较知名的对部队实施伴随保障的“大狗”后勤机器人,可以满载着物资和装备跟随部队前进,不但可以穿行在崎岖不平的地带,甚至可以伴随士兵翻山越岭,跟进到车辆无法开进的地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用无人装备提升后勤物资保障,离实战还有多远?

  大狗机器人资料图(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无人化后勤保障具有补给周期短、反应速度快等优势。上文提到的美军K-MAX无人货运直升机,可以沿线投送小型、轻量(90千克以下)、急需的物品,非常高效、实用。在阿富汗,该机为美国海军陆战队运输了超过2000吨的货物,执行了数千次投送任务。无人化后勤补给目标小、行动噪音低,可以使补给基地远离战场,形成一噪声人甚至无形的后勤补给线,不但使敌方很难下手,减少己方人员伤亡,可以在未来担当大任。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王腾(资深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王明志(军事专家)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来源: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 责编: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