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吸血鬼”系统如何帮助乌克兰对抗俄军无人机?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吸血鬼”系统如何帮助乌克兰对抗俄军无人机?

来源:科普中国光明网2023-12-25 15:44

  在依旧持续的俄乌冲突中,由于双方大量使用无人机作战,因此各种反无人机装备也水涨船高,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提供给乌克兰的“吸血鬼”系统。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吸血鬼”系统如何帮助乌克兰对抗俄军无人机?  

“吸血鬼”系统可快速安装到各种地面平台

  “吸血鬼”系统是一套可以安装在地面机动平台或固定地点的武器系统套件,主要探测装置是一个光电/红外模块化传感器球和激光指示器,武器则是一具安装在可旋转发射台上的四联装70毫米火箭器,另外还包括一个独立的电源和一个集中控制系统。

  “吸血鬼”系统发射的火箭弹名为美国“激光制导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II(APKWS II)”。该火箭弹由BAE系统公司研制,蓝本为美军现役的“九头蛇”70mm非制导火箭,通过在原弹体发动机和弹头之间加装半主动激光导组件,就能将其迅速转换为低成本的精确制导弹,以攻击那些价值不高的点目标,填补70mm无制导火箭弹和海尔法导弹之间的空白,由于可与标准的发射装置兼容,因此无需进行与平台的整合,也无需对载机做任何改装。

  APKWS II采用了分布孔式半主动激光导引头(DASALS),该部件采用了4个用于接收目标反射激光的激光接收器,沿弹身均匀分布,安装在4片前张式弹翼上,每个接收器通过光学纤维与制导装置相连。实验表明,这种火箭弹对目标的命中精度在激光光斑周围0.5m的半径内,相比之下目前的无制导火箭弹在5km的射程时脱靶距离达到100m。美国海军陆战队于2008年首先装备了该武器系统,此后APKWS II在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运用中得到了极大扩展(如在2020年初美国空军的F-16C“蝰蛇”战机就使用该火箭弹成功击落用来模拟巡航导弹的无人机靶)。由于 APKWS II体积小、重量轻,可被收纳在7或者19联装的火箭发射槽中,一架战机一次出击就可携带几十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吸血鬼”系统如何帮助乌克兰对抗俄军无人机?

APKWS II适用于美军各种空中平台

  “吸血鬼”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对抗敌方无人机、武装直升机等空中目标,有效射程数公里,在对地攻击时它可以攻击十余公里内的非装甲和轻装甲目标,该系统的传感器球安装在一个可升降的桅杆上,能够提高对于周边态势的感知能力,同时便于发射平台自身的隐蔽。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吸血鬼”系统如何帮助乌克兰对抗俄军无人机?

“吸血鬼”系统装备了可升降桅杆

  “吸血鬼”系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能够安装在大多数皮卡车上,无论是民用的还是军用。而且APKWS II也可以装在乌克兰的各种飞机上进行发射。在成本方面,美军宣称采购价为2万余美元一发,不过根据美国与阿联酋签署的采购合同,实际销售价格为5万多美元。在生产能力方面,美方每年可交付超过2万枚,可以满足一定的战场消耗。因此,美方认为“吸血鬼”系统很适合乌克兰进行“皮卡战争”以应对俄罗斯。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兰顺正(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