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隐秘突防精确打击,五代战机的精确制导武器有哪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隐秘突防精确打击,五代战机的精确制导武器有哪些?

来源:光明网2023-12-25 14:06

  五代机凭借4S性能的加持,可以在各种情况下有效压制非隐身战机,而空军的价值不光是争夺制空权,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摧毁地面、水面目标,实现这一切的关键就是各类精确制导武器。五代机执行空中打击任务,首先要发挥隐身优势,基本战法是“隐蔽突防、精确打击”。以全隐身模式作战,精确制导武器必须内埋挂载,所以,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种武器适合;“踹开大门”转入后续作战,要进行“放量打击”,这时就可以采用非隐身模式,内埋和外挂都行,在这种模式下,五代机可以选挂多个种类和型号的精确制导武器。相比主要执行制空作战的F-22,F-35拥有更强的对地攻击能力。下面我们就以F-35为例,介绍一下五代机的各类精确制导武器。

  “隐身导弹+隐身战机”的组合将是未来空对地打击的主要作战样式,打击距离也是由远及近。因此,F-35在实施远程精确打击时,可以采用外挂方式,解决远程空地导弹尺寸偏大、无法内埋挂载的问题。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隐秘突防精确打击,五代战机的精确制导武器有哪些?

  AGM-158是一种亚音速远程隐身空面导弹,由于射程远,F-35外挂这种导弹时,虽然平台的RCS明显增大,但只要发射阵位和剖面选择恰当,实现隐蔽突击是完全有可能的。AGM-158C是远程反舰导弹,配备一台小型涡扇发动机,投放后展开弹翼飞行,最大射程550千米,配备一个重达450公斤的爆炸碎片战斗部,足以对付大部分水面舰艇。远程反舰导弹最大优势在于优异的隐身性,具备较低的雷达和红外特征,再加上低空突防,很难被探测拦截。为了支撑远射程,远程反舰导弹采用了包括惯性制导、GPS制导、双向数据链、ESM探测和红外成像末制导在内的多种制导手段,具备高精确和抗干扰能力。一架F-35可根据不同作战任务,选择外挂2枚或4枚,配备该导弹后,F-35将获得针对大型舰船的对海打击能力。

  使用中程空地导弹打击地面目标时,考虑到第四代地空导弹射程远和组网作战的特点,隐身战机不可避免的,会进入对手的地空导弹杀伤区,必须采用隐身模式作战,这就必须要内埋挂载。F-35可以内埋挂载AGM-154 C“联合防区外武器”以及新研制的“联合打击导弹”。JSM“联合打击导弹”由美国和挪威联合研制,挪威海岸线曲折,一向重视岸防作战,在反舰导弹的研制上颇有建树。JSM导弹的前身是挪威研制的NSM反舰导弹,这是一种先进的中型反舰巡航导弹,也具有一定的对陆攻击能力,目前已被美国海军选中,作为取代鱼叉的新一代反舰导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隐秘突防精确打击,五代战机的精确制导武器有哪些?

  在NSM的基础上,挪威提出了研制空射型的设想,将其发展为一款高精度、多任务的防区外发射武器。后来美国加入,计划在空射型NSM的基础上,研制能被纳入F-35弹仓的多用途空对地巡航导弹,这就是JSM。为了能够装进F-35的弹仓,JSM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弹体长约4米,更加细长,采用方形截面,弹翼折叠时完全平贴在弹体上。同时,进气口从下部移到两侧,进一步提高隐身性。

  在“高-高-低”弹道模式下,JSM最大射程可达555公里,超过了当今绝大多数防空导弹的射程,属于先进的防区外发射弹药;在更加适合突防的“低-低-低”弹道模式下,最大射程也有185公里。JSM采用“惯性+GPS+红外末制导”的复合制导模式,末制导的红外成像导引头拥有优秀的智能化识别,和目标图像处理能力。远射程时,JSM可用Link-16数据链实现中继制导,具备A射B导能力。导弹装有重约125公斤的高爆破片战斗部,足够对付几千吨的驱逐舰、护卫舰,而且还可以根据不同作战任务,配备不同的战斗部,满足反舰、对陆攻击等需求。F-35A/C弹仓内可挂载2枚JSM,F-35B目前还不能内挂JSM,只能外挂。所有安装Block4版本火控软件的F-35战机都能携带。未来随着F-35战机全球销售,JSM导弹也将遍布北约及美国盟国。

  隐身飞机有一项重要的作战任务,就是在战争初期压制防空体系,为其他飞机开辟通道。因此,隐身飞机在使用电子战手段进行软杀伤的同时,还将使用反辐射导弹对防空目标进行硬摧毁。所以与EA-18G不同的是,F-35执行这种任务必须采用全隐身模式,内埋挂载AGM-88G反辐射导弹。AGM-88G是“哈姆”系列反辐射导弹的最新增程型。和以往的哈姆不同,AGM-88G是一款超音速空射战术导弹,前部增加了热防护材料和绝缘整流罩,采用了新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和尾部控制驱动系统,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

  反辐射导弹是根据目标雷达信号进行攻击,用于压制、摧毁敌方防空系统。AGM-88G采用了多模式制导套件,配备GPS辅助惯性导航系统,以及一个毫米波雷达,即使目标停止发射辐射信号,或是移动规避,导弹也能捕捉目标。同时,AGM-88G的制导和数据链系统,还可以与战机联网,导弹甚至可以在没有获得目标的情况下先发射,依靠其他平台的数据锁定目标,引导导弹攻击。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隐秘突防精确打击,五代战机的精确制导武器有哪些?

  另外,F-35还能挂载美军传统的精确制导炸弹,比如GBU-53。F-35的弹仓一次只能携带两枚JSM,如果换成GBU-53,可携带8枚,还能挂载4枚空空导弹。GBU-53最大射程70公里,采用GPS和激光制导,内置了双向双频数据链,能够在飞行过程中不断修正弹道,这是打击移动目标的关键。GBU-53采用三模配置的引导头,除了毫米波雷达制导外,还有非冷却成像红外制导和半主动激光制导。三模配置在不同天气中使用,能适应多种气候条件。相比传统的空对地武器,GBU-53重量轻,只有94公斤,适合隐身战机挂载,攻击多种目标。不光是F-35, F-22也能内挂,是一种使用灵活、用途范围广的精确制导武器。

  除了内挂的小型炸弹,F-35在非隐身模式下,也能在翼下挂载大型精确制导炸弹。比如我们都听过大名鼎鼎的“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这其实是在传统航弹上加装制导组件。GBU-49是在227公斤的MK-83炸弹上,加装雷神公司的“宝石路”II型激光/GPS双模复合制导组件。采用激光制导的弹药,容易受到烟尘、沙暴等特殊气候条件的影响,双模制导的GBU-49可以无激光指示器辅助下,在全天候条件下完成精确打击。而且GBU-49具备“激光导引能力”,只要F-35的光电跟踪系统持续指向目标,炸弹就能自动计算提前量,精确命中移动目标。F-35在双挂载模式下,最多可挂载六枚GBU-49和两枚响尾蛇导弹。

  五代机目前使用的精确制导武器,都是在四代机使用武器的基础上,直接使用或进行针对性改进而来的,这些武器可以称为“第四代机载武器”,随着五代机网络化作战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以及满足新一代隐身飞机作战的需要,正在大力发展满足全隐身作战需要的精确制导武器,新一代武器称为“第五代武器”,一部分第五代武器将在2到3年内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空战,正处在革命性变化的前夜。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制片人:战钊

  科学审核:费伯禹(军事内容资深编审)

  科普主讲:李成辉(超级战术频道主理人)

  导演:金赫

  后期:李成辉

[ 责编:焦子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