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水下任务中,特种部队蛙人用的CCR是什么?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水下任务中,特种部队蛙人用的CCR是什么?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11-21 10:39

  这里是【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与【超级战术频道】联合策划的《特战中重要的装备技术》系列动画,接下来我们将带你加入我们的TASK特战小队,第一视角沉浸式的体验现代特种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九种作战方法。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当你需要执行水下爆破任务时 ,如何利用专业的战斗潜水装备来实现任务目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水下任务中,特种部队蛙人用的CCR是什么?

  现在我们开始今天的任务简报:

  欢迎来到“光明行动”第五阶段:今天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某海洋地带,情报显示,情报显示,某敌国在我某海域布设水下侦测装置,严重影响我舰队航行安全。上级指示,对其进行爆破。

  那么我们要如何实现这一点呢?

  本次任务不仅需要队员拥有高超的技术和策略能力,更需要卓越的装备。特种部队的潜水装备经过严苛的设计和制造,以确保执行任务时的性能和可靠性。

  由于潜水,特别是公开水域潜水,存在大量的未知因素,因此,特种部队的潜水员必需的装备就是专业的防护装备。包括专门防水、抗压和保温的潜水服,可以有效防止水温过低而引发人体失温。

  为保证潜水员在水下的呼吸,特种部队会配备专门的潜水呼吸装置,比如先进的闭路式再呼吸器,也就是CCR,可以回收和重复利用呼出的气体,大大增加了潜水时间。

  CCR,全称Closed Circuit Rebreather,即闭路式再呼吸器,是一种先进的水下呼吸系统,它可以回收潜水员呼出的气体,将其中的二氧化碳吸收,将未吸收的氧气和新添加的氧气或混合气体混合后供潜水员再次呼吸。

  相比开放式潜水呼吸器,CCR有以下优点:

  1.气源充足:CCR通过再利用呼出的气体,大大延长了潜水时间,对长时间或深度潜水的特种部队来说,这是很大的优势。

  2.无气泡排放:对于潜水员来说,OC这种开放式呼吸器发出的气泡可能暴露他们的位置,而CCR则可以基本消除气泡排放,更有利于隐蔽。

  3.气味控制:在一些特殊潜水任务中,由于敌人可能使用嗅探设备,故需要避免呼出的气体被察觉,而无气泡排放的CCR具备这样的特性。

  4.潜水深度:CCR能够提供精确控制的混合气体,对于深度潜水,这能使潜水员避免醉氮和氧中毒等风险。

  5.温度控制:相比开放式潜水设备,CCR设备在再呼吸过程中会产生热量,能够提供额外的保温效果,这在寒冷环境下尤为重要。

  所以在隐蔽性、气源供应、潜水深度和温度控制等方面的优势,特种部队的战斗潜水呼吸设备会选择CCR。

  那么除了最重要的潜水服和呼吸装备,还需要水下推进器,导航,水下通讯等一系列高精尖的装备配合良好的潜水计划,才能更好的达成本次任务目标。现在整理好装备,出发。

  坐冲锋艇到目标水域,进行水下爆破作业,返回冲锋艇,回到基地。

  好了,这就是本次我们跟你分享的关于潜水任务中为什么要选择CCR闭路式再呼吸器的原因了,这些装备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严格测试的,旨在保证特种部队潜水员在执行任务时的安全和效率。在潜水重任中,我们的特种部队依赖这些顶尖装备,为保卫国家和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下期我们来说一说,在地面渗透和反渗透任务中,热成像是如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我们下期见。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制片人:战钊

  科学审核:费伯禹(军事内容资深编审)

  科普主讲:李成辉(超级战术频道主理人)

  导演:金赫

  后期:李成辉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